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告别污水横流 建德李家镇通过“五大革命”扮靓乡村
2018-09-04 08:12:43 来源: 浙江在线 周文芳 陈书易

  浙江在线9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周文芳 陈书易)乱搭的鸡棚鸭棚,废弃的矿区,污水横流的池塘,残缺的围墙,露天发臭的旱厕……

  去年,此般恶劣的人居环境是建德市李家镇新桥村遥岭坑自然村的真实写照。

  在乡村振兴的浪潮中,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日益成为老百姓渴望的需求,如何打造美丽乡村,是摆在李家镇党委面前的难题。

  为此,李家镇在“四提一争”活动中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创省卫、“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平安创建等工作开展“五大革命”(围墙革命、厕所革命、庭院革命、鸡棚革命、附房革命)扮靓美丽新农村,开展“五大革命”以来,共拆除附房围墙34611处,约18985平方米,拆除棚厕155处,改造室内卫生间38个,新建毛竹鸡棚139个,新改建通透式围墙44处,创建五美庭院184处,建造美丽花坛246个,呈现美丽菜地37个。

  今年8月,沿着遥岭坑自然村村间整洁的小道走遍李家镇时,这里一排排漂亮的农家小屋错落有致,散养的鸡鸭鹅关进了新搭的竹房子,沿路两侧则是开放式小广场、小公园、小花园。

  “事实上,在‘五大革命’的开始阶段,我们面临的压力是巨大的,党员不理解、村民更不理解。”李家镇党委副书记游佩芝对笔者说道,当时,村民发出了一系列的疑问,例如“打造美丽庭院为什么要拆围墙?”“农村鸡鸭散养又怎么了?”

  诸家村委会的门口正对面就是村民吴建平的家,从低矮通透的围墙张望,可以看见庭院里雅致的假山、盆景、石桌和秋千。睡莲宛如亭亭玉立的仙子在池子里开放,散发着令人神清气爽的香气。庭院主人坐在石凳上喝着茶,听着小曲,怡然自得。但是他家原先的“出名”却是来自“臭气”的鸡粪,庭院里用绿色网布圈养许多鸡鸭,一到天气热就散发阵阵恶臭,村民走过他家都要捂着鼻子。有人劝说,吴建平颇不以为然:“几百年来,农村不是照样生活吗?”

  “村里开展‘五大革命’以来,党员村干部多次上门谈心,还邀请了庭院专家马老师上门指导。”李家镇妇联主席章红燕欣慰地说,没想到吴建平搬砖弄石、种花养草非常上手,一处令人生羡的庭院景观落地开花,成为远近“闻名”的庭院示范户。

  在他的示范下,村民兴起庭院“攀比”之风,拆除了17处高实体围墙,新改建低矮通透围墙15处,庭院美景全部晒于人前,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

  李家村塘底自然村支部委员李国新说:“我们支部最早发动‘五大革命’,现在村里的角角落落都清清爽爽,废旧矿区变成了景区,开农家乐、搞民宿、种药材做产业才有了底气。”

  经过“五大革命”,各处村庄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整体提升,显得更加干净整洁美丽,绿色产业在不断发展,建德人遗址公园、石头工艺、矿区溶洞旅游、乡村民宿、斐济果小镇等,好戏是一出接一出,农民增收方式越来越多,一个美丽乡村已初具轮廓。

标签: 围墙;矿区;庭院;革命;李家镇;村民;吴建平;旱厕;池塘;五大革命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