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杏林壹家人 医路携手行
2018-08-31 16:44:47 来源: 消费日报网

  2018年暑假,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收到了一封特殊的邮件,发件人为该院医学影像学专业2018级新生王某,其父亲在他一岁时便因病过世,母亲改嫁到省外后便与他断绝来往,在爷爷奶奶的抚养下、在当地村委和当地水务集团的资助下,他乐观开朗,健康成长,自立自强,并以优异的成绩被浙江中医药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医学影像学专业录取。

  本是无忧无虑的暑假,周围的同龄人纷纷谈论着大学生活的精彩纷呈,正因学费而发愁的他,突然收到学院给每位新生发送的幸福壹家人短信(内含资助政策及联系方式),便抱着试试的心理给学院发了一封求助邮件,希望学院能减免学费、提供勤工助学岗位。学院老师在收到邮件后立即向分管学院学生工作的裘书记汇报该生情况,裘书记了解到该生情况后,启动学院资助程序并委托学院老师前往王某家中了解实际困难并带去学院的问候与心意。王某家位于农村一处不起眼的拐角处,连小轿车都开不进,所住房子和家具早已老化,学院老师的到来让他很惊讶,很开心,连声说道谢谢老师,表示会好好学习。一旁头发花白的奶奶也紧紧拉住学院老师的手表示谢意。学院老师除向他介绍相关资助政策并承诺学院拟减免王某部分学费,并为他提供校内勤工助学岗位。

  每年像王同学这样的家庭经济困难生很多,他所在的第一临床医学院历年都特别关注这些同学的学习与生活,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的资助政策,及时伸出援手,学生辅导员时刻关注和关心他们的日常,如在重要节假日均会送上祝福短信,利用寒暑假到家中走访,毕业生辅导员会及时了解他们的就业状况等。

  资助工作是一份良心活、感情活,是一个与受助学生对准音调、产生共鸣的工作。学院转变工作理念,立足需求作精准帮扶,在关注学生的一般性需求的同时,又能针对部分有特殊需要的受助学生开展个性化的帮助,从“以事为本”的管理视角转变为“以生为本”的人本观念,不断深化服务意识。助人自助是资助育人工作所应确立的根本宗旨,学院通过技能传授、心理支持、互动陪伴,使学生能够主动接受和掌握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法,完成由“授之以鱼”到“授之以渔”的质变飞跃。学院还树立优势视角,发挥长处作能力提升。学院通过多方资源的有效链接和能力训练平台的搭建,促进学生全面认知能力的提升,形成一种共同面对、共同回应问题的工作模式,从而不断的内化为自觉行动,促进学生积极参与。

  学院的小吴同学就是通过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得了经济资助,解决了基本生活的难题。在辅导员的指点下,转变了学习态度和掌握学习方法,在学院的多方帮扶下,在大二和大三学年他先后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校级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并获得校学业生涯规划大赛团队三等奖,作为队长完成了一项校发展性资助项目。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吴在2017年成功获得了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的资格。

  正如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孙老师说:“我们不仅要做到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同时要给他们带去温暖,教会他们自强不息,感恩社会。前年有一个家庭经济困难生在毕业后一年特地打电话告诉我经过一年的辛勤工作,他把学费贷款全部还清了,很感谢学院的资助”。近3年学院资助了500余名困难生,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走上人生新征程。

  “杏林壹家人”即是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官方微信号,同时也是学院对学生工作的美好愿景,愿学院所有的医学生们这壹个大家庭中茁壮成长,朝着“学习有热度、医学有温度、人生有高度的”的目标迈进,相互关怀、相互支持,在医学的道路上携手前行。(文中王某为化名)


标签: 资助;学院;医学影像;邮件;家庭经济;老师;学生;奶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