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省消保委对杭城5家网约车平台暗访调查 整体情况如何
2018-08-31 08:01:41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柴悦颖 通讯员 任倩影

  各网约车平台综合得分排名

  时隔3个月,郑州空姐和乐清20岁女孩,相继因乘坐滴滴顺风车遇害。8月28日晚,滴滴出行发布官方道歉声明,宣布无限期下线顺风车业务。

  顺风车屡屡爆出恶性事件,那么网约车的整体情况如何?

  昨天,省消保委刚结束了一项暗访式消费调查体验,对杭州市的5家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快车)、曹操专车、神州专车、首汽约车和易到用车进行打分。其中,曹操专车90.42分,位居第一,首汽约车75.58分,排名末尾。在所有的评价指标中,安全提示得分最低,平均分仅为59.17分,网约车司机无证上岗问题尤其突出。

  “没有网约车驾驶员证,公司也让开”

  考虑到不同时点、路线等影响因素,体验员选取早晚高峰、工作时段和周末3个不同时段进行调查。选择市中心到市中心、市中心至景区、市中心至火车站、市中心至城市边缘等60条路线,对服务承诺、信息一致、资格认证、预到时长、安全驾驶等14项指标进行评价。

  暗访中,网约车“资格认证”指标平均得分仅为62.62分,60位网约车司机中,有23位明确表示没有从业资格证。

  “我们通过滴滴出行和首汽约车平台体验了12条路线,各有7位司机表示没有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

  司机需持有客运出租汽车从业资格证,目的在于确保从业人员无交通肇事犯罪、危险驾驶犯罪记录,无吸毒记录,无酒后驾驶记录,无暴力犯罪记录。但有的网约车平台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神州专车一位司机说,“没有网约车驾驶员证,公司也让开,我是边开边考证。”

  体验员在暗访中还发现,10位首汽司机、6位滴滴司机,从未参加过岗前培训和日常教育。行驶过程中,每个平台都有司机在玩手机、发信息,多数人没有主动提醒乘客系安全带或提醒乘客下车时检查有无物品遗漏。

  部分平台存在拒载、预到时间长现象

  “7月12日早高峰时段,我们通过首汽约车平台叫车,打算从骆家庄去市中心蓝天商务中心,被拒载。”7月15日这天正好周末,体验员又在滴滴出行上叫车,打算从雷峰塔景区回武林门新村,在约定地点等待10分钟后,接到司机打来的电话,说体验员没在马路对面,他已经开过去了,接着没等体验员开口就挂断了电话。一看手机上的APP,显示行程已开始,6分钟后行程结束,并扣费10元。

  平时,因等待网约车过久而耽误出行的乘客不在少数。体验员发现,过半数平台实际到达时间有偏差。尤其是首汽约车,体验的12条路线中仅有3位司机准时到达,有2位司机偏差时间在5分钟以上;神州专车从蓝天商务中心到文一西路的骆家庄,系统预到时长为11分钟,但实际到达时间却在17分钟以后。

  此外,部分平台的服务细节还不到位。首汽约车有司机接单后不主动联系乘客,原因竟是同时安装两个网约车软件进行接单,导致顾此失彼。驾驶员说话不文明、车内环境不整洁等情况也较突出。

  乘坐网约车最好记下车牌、驾驶员姓名

  网约车服务是互联网经济催生的新商业模式,在给消费者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少风险。针对这次体验中发现的问题,省消保委消费指导部主任李嘉,开出了一张“药方”:各网约车平台要强化入网审核,加强对车辆、司机的审核把关。同时优化平台派单、预计到达时长等系统运转,对有骚扰、暴力行为的司机纳入黑名单。道路运输管理部门也应加强对网约车平台的日常监管,重点关注驾驶人员是否取得从业资格证,注册车辆是否取得网约出租车运输证。一旦发现违规,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接受网约车服务时,要关注人身、财产和个人信息安全,注意核对线上预约和线下实乘车辆、司机的一致性,注意保存相关证据。”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提醒消费者,乘坐网约车时,可向家人和好友第一时间发送乘坐车辆的车牌、驾驶员姓名等信息。一旦遭遇意外,可及时投诉、举报或向警方报案。

标签: 平台;司机;排名;出行;体验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