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武林大妈变“大使”!下城首个垃圾分类宣教基地亮相
2018-08-29 09:13:29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孟娇 通讯员 刘彬彬

  手机投屏,实景体验垃圾分类趣味游戏。

  武林大妈再添新身份!

  昨天下午,下城区首个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基地在武林街道揭牌,三位大妈接过“宣传大使”的绶带,今后,她们将担负起科普垃圾分类的“绿色责任”。

  市中心无物业的老小区不少,垃圾分类难度大,为了提高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下城特地将垃圾分类宣教基地选址在居民的“家门口”。宣教基地位于麒麟街31号,“本来是闲置的一处停车场地,建成基地也是‘变废为宝’”。场馆分上下两层,面积不大,大约120平方米,可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立体式、全景化展示“政策背景”“科普教育”“成果展示”“未来科技”四大功能主题;手机投屏,实景体验垃圾分类趣味游戏。“在展示设计上,我们还花了些小心思”,基地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黄绿红蓝四个色调,对应的正是市统一规定的垃圾桶图样颜色。”

  垃圾分类,关键在人。武林大妈占忆晖今年64岁,是垃圾分类宣传大使的一员。早在2011年,她就开始身体力行做垃圾分类这件事儿了,7年下来,她总结说:“宣传好垃圾分类,一是要有时间的付出,二是要有情感的投入。”她几乎每天晚上六七点钟都会守在垃圾桶旁,监督小区居民们做好分类。

  遇到居民不配合,咋办?“杭州话有句叫‘阿背哥’,就是要像‘阿背哥’一样,‘唠唠叨叨’,不厌其烦!再不配合,我就亲手帮他们分垃圾!”

  昨天,现场除了“粉色马甲”的武林大妈,还有“橙帽子”环卫工人和“红领巾”长寿桥的小学生也来到了宣传教育基地。“橙帽子”董大姐来自江苏,刚刚做好清扫,看着宣传教育基地建成蛮开心,“宣传得好,我们工作的压力也能小一些!”而来自长寿桥小学“雏鹰假日小队”的小队员们则迫切地要体验互动游戏,问及他们对垃圾分类是否了解,小朋友们七嘴八舌——“垃圾场快填满了”;“垃圾分类人人有责”;“爸爸妈妈以前不关心,现在被我们‘科普’啦”……

  “接下来,我们打算打造中小学生‘第二课堂’点,将这里作为垃圾分类宣传的主阵地。”武林街道党工委书记唐国宏表示,街道一直在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的“武林模式”,已先行开展“垃圾分类智能化设施”试点工作,截至目前,已经全域推行智能化设施,以此增加居民参与度、满意度和垃圾投放准确率。

标签: 垃圾分类;趣味游戏;手机;基地;宣传教育;大妈;体验;居民;武林;宣传大使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