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城西浪漫和山小区门前 上埠河水声潺潺有居民夜不能眠
永远感觉在下雨,仿佛睡在瀑布边
2018-08-28 10:30:59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何晟 实习生 王静颖 通讯员 金雅芬

qjwb20180828a0006v01b018.jpg

  小区边上的上埠河河床不平,水流冲击石头,流水声变成了噪声。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实习生 王静颖 通讯员 金雅芬)孔子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喧闹的城市中,如果住所边上就是淙淙流水,啾啾鸟鸣,这应该是种让人艳羡的“诗意栖居”。

  然而,家住杭州城西浪漫和山小区的陈先生,却被这样的诗意和浪漫困扰了多年。他先后多次向信访部门反映,小区边上的上埠河,由于河床不平,水流冲击石头,多年来哗哗的流水声变成了噪音,严重影响自己休息。“永远感觉外面在下雨,又仿佛睡在瀑布边。”

  噪声来源:

  河道断层形成小瀑布

  昨日下午,钱报记者与西湖区信访局及留下街道办事处的工作人员一起,从留和路拐进留漫巷,来到浪漫和山小区的东小门外。上埠河宽约15米,是浪漫和山与翰墨香林苑的分界。河水并不深,可能是前一天刚下过雨的缘故,看上去有点浑浊。几只白鹭时而掠过绿树掩映的河面,时而站在河道中啄食小鱼,一派田园风光。

  不过,在现场确实能听见不小的“哗哗”流水声。站在小区门外的小桥上,一眼就能望见这声音的来源:桥的上游不到10米处,河道上拦腰出现一道不规则的断层,上下落差有三四十厘米。水流在这里形成了一个小小的瀑布,而河道上散落的数十块大大小小的石头,大的抵得上两个冬瓜,小的也比西瓜大,更放大了水声。

  留下街道工作人员用手机软件测了一下,噪声值65分贝。

  4年前,陈先生搬进浪漫和山小区11幢,离这道断层的直线距离只有十几米。他说,上埠河常年“水声潺潺”,这样的“背景音乐”使得他不堪其扰。“晚上安静的时候特别响,永远感觉外面在下雨,吵得人睡不着。”

  陈先生告诉钱报记者,尤其是上埠河上游闲林水库泄洪的时候,河水暴涨,水声也变得非常大,而且每次泄洪都要持续好几天,让人难以忍受。

  留下街道:

  近期清理石块缓解水声

  留下街道办事处综治信访科科长郑华胜告诉钱报记者,上埠河的整治、维护和管理,是由杭州市运河集团负责的,街道只是负责日常的保洁。

  陈先生说,自己向12345投诉河道噪声扰民后,运河集团曾派人来过现场,并与他面对面沟通过,准备在河道上建几道消能坝,减轻水声。“他们告诉我,今年6月份会完成施工,但是一直没动静。”

  留下街道也曾就上埠河的问题联系过运河集团,得到的答复与陈先生得到的差不多,街道分析,“目前该项目仍在前期阶段。”

  郑华胜告诉钱报记者,接下来,他们一方面会继续督促运河集团,尽早实施河道整治,同时近期也准备组织人员对上埠河留漫巷桥下的石块进行一次清理,先缓解一下噪音问题。

  运河集团:

  上埠河将彻底“手术”

  杭州市运河集团建管公司工程部部长梁亚华告诉钱报记者,上埠河从余杭区到天目山路,长度约4.6公里,河道是他们公司2003年开工建设的,当时是小和山高教园区的配套工程。

  河道建成时,上游还没有闲林水库,后来有开发商在河道中违规建设了人工景观和堤坝,在小区居民投诉后,被属地相关部门拆除。“我们集团没有执法权,据居民反映,当时是闲林、留下两个街道联合执法的。”

  梁亚华说,去年和今年,他沿着上埠河走过好几趟:“虽然噪音源不是我们整修河道造成的,但市民有迫切需求,近期我们将和属地对接,尽可能消除噪音。”

  同时由于河道上游、周边环境的改变,他们一直打算给上埠河动一次“大手术”,让它满足最新的河道整治标准。原来的8条消能坝将用混凝土重新修筑,尽可能降低损坏概率。另外,在设计单位认为有必要的地方,还准备再增设两条消能坝。

  至于陈先生的说法,梁亚华表示可能存在误解——目前图纸基本形成了,争取9月完成报批手续,10月启动招投标。“招标和公示都有法定流程,争取12月确定中标单位,2019年春节前让施工单位进场。”

标签: 河道;断层;噪声;水声;运河;流水;河床;浪漫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