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提升美丽乡村特色 嘉兴港区丰收河全域实施生态治理
2018-08-24 08:30:37 来源: 嘉兴日报 徐梦倩 刘 慧

  丰收河是千年古镇乍浦境内最重要的水系之一,起源于浙江平湖九龙山国家森林公园。昨天,记者在港区采访获悉,今年,该区投入617万元专项资金,由乍浦镇组织实施丰收河流域生态综合治理,力争把该河道创建成为港区“美丽河道”试点工程。

  三项修复工程同步推进

  构建健康、完整、稳定的河道水生态自我修复系统,既能辅助实现“美丽乡村”建设,更能提高人民群众对水生态环境的满意度。近年来,港区党工委、管委会坚守绿水青山发展理念,明确今年出入境断面水质实现提升,要求达到优秀等次。“在党工委、管委会主要领导关心下,我们由总河长带头示范,各级河长全域开展行动,联动联责治理。”港区五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以丰收河为例,该河道现已基本实现全流域违章搭建拆除、畜禽养殖整治、流域清淤护坡生态整治、主要区域农业耕地生态治理、全流域群众参与。

  据介绍,丰收河整条河域支流较多,水流流向不固定,两侧农田面源污染特征明显,部分岸堤水土流失非常严重。针对上述现象,港区采用“源头减量—过程阻断—末端治理”的全过程治理工程逐步推进,使丰收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其中,具体工程内容分为农田氮磷原位减排工程、农田生态沟渠系统拦截及过程消纳工程、河道立体复合生态修复工程。农田生态沟渠改造,既部分拦截控制农田面源污染,又整体提升农田沟渠;河道复合式生态浮床,既增加河道自然景观又辅助构建河道自然修复系统;河道两侧堤岸护坡,则能够在提升河岸景观的同时又能减少水土流失。

  “通过三项修复工程的同步推进,我们将完成从源头到末端的综合治理。”该负责人介绍道,工程完成后将使修复区河道两侧100米左右周边农田(约400亩)面源污染得到基本遏制,并且使得农田径流中氮、磷等主要污染物含量相比工程前减少20%以上,同时修复区河道主要污染物氨氮、总磷与2016年相比下降15%以上,与上游来水相比丰收河段整体水质明显改善,而修复区的自然生态系统也将得到明显改善。

  沿岸百姓共享治水红利

  为了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港区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展示田园风光,使沿岸百姓共享治水红利。

  “我们依托平湖九龙山旅游度假区,马家荡村、八字村标准农田建设等,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农村转型发展,同时立足马家荡村基本农田资源特色和园林绿地生态环境优势建设景区村庄,2017年获得嘉兴市首批浙江省3A级景区村庄(示范村)称号。”该负责人表示,沿岸田园风光无限,马家荡村目已建起养生农业示范基地,基本建成集“食行游娱”为一体的镇域农旅融合发展模式。

  据了解,目前,港区多措并举创建省、市、区级“美丽河道”共计20余条(段),并实施区域“河网水系重构”工程项目。在此基础上,该区有序开展清淤、疏浚、生态驳岸等工程,坚持从源头治理,落实长效措施,有效遏制污水乱排放,各部门联合执法清网清障。下一步,港区还将通过示范带动、铁腕严查、区域治理多方联合等手段,力争在辖区范围内掀起一场环境保护的热潮,绘出一幅天蓝地净、山清水秀的“港区蓝”画卷。

标签: 港区;河道;丰收;九龙山;平湖;美丽河道;徐梦倩;修复工程;刘慧;综合治理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