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智能制造激发新动能 余杭区吸引多个机器人项目入驻
2018-08-20 08:14:18 来源: 浙江在线 李知政 陈抗

  浙江在线8月2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李知政 通讯员 陈抗)一片机器人产业的新高地,如今正在杭州东北部崛起。日前,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杭州以勒上云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蕙勒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立镖机器人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签约。这些机器人项目的入驻,成为带动余杭区产业转型升级、培育经济新动能的突破口。

  “制造业是开发区产业中的顶梁柱,机器人产业则是助力制造业拥抱智能制造、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最好途径。”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沈昱表示,引入机器人企业,打造杭州(余杭)机器人产业园,既是补齐传统制造业短板的一剂强心剂,更是顺应时代潮流趋势的有力举措。

  数字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一号工程”。机器人产业作为数字经济中的重要一环,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领新兴产业发展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已经成为衡量科技创新和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在余杭,杭州(余杭)机器人产业园被视为区域产业升级、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一步,通过规划布局、政策引导,力争打造机器人产业的新高地。

  据了解,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余杭“产业数字化”的首要承载地,近年来,这里大力掀起“智能化”转型潮流,深入实施“互联网+”“标准化+”“品牌+”“机器人+”“大数据+”等产业融合行动,开展机器换人、工业物联网项目和系统化、制度化的信息化建设。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融合了人工智能的机器人产业发展成为开发区新的战略目标和创新抓手,为突破传统制造业瓶颈、打造信息经济升级版提供了新思路。

  资本市场的创新和智能制造的领先,使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既成为余杭上市板块的重点,又为全国制造业发展“两化”融合作出了榜样。作为全省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智能制造实现了由点到面铺开、由高端智造向主导产业推进、由单一环节自动化向全面智能化转变,涌现了以老板电器、春风动力等为代表的智能制造示范项目,先后培育了20余家国家、省、市级两化深度融合试点示范企业。

  未来,开发区将怎样持续推动机器人产业发展?据了解,作为开发区推进产业发展的一大布局,杭州(余杭)机器人产业园将运用机器人、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力求在最短的时间内实现“智能制造+制造智能”的换挡提速。产业园将重点打造机器人研发设计、科技孵化、生产制造的产业链,在空间布局上,产业园将实行“一园多点,以点带面”的空间布局,分成启动、科创、产业化三大功能区块,围绕机器人研究开发、生产制造等环节,重点发展工业机器人及智能成套专用装备,强化机器人与人工智能产业的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以医疗健康为重点的服务机器人;培育发展新一代机器人、传感器产业、人工智能等关联产业。

标签: 机器人产业;余杭;机器人;经济技术开发区;智能;制造;产业;杭州;人工智能;培育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