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台风“摩羯”直奔浙江而来 本周杭城开启“雨雨雨”模式
2018-08-13 08:52:57 来源: 杭州网 通讯员 朱建美 潘珊 记者 潘婷婷 葛玲燕 实习记者 严佳炜

  今年台风为何特别偏爱江浙沪?

  昨天早上,你被雷雨声惊醒了吗?出门在外,有没有遇上突如其来的大雨?这都是台风“摩羯”在搞事!

  虽然它没有“云雀”神秘,但实力却不容小觑。昨天上午9时30分,市防指启动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12时,杭州气象台发布台风蓝色预警。

  “摩羯”携风带雨而来,不少人开始好奇,为什么今年的台风特别偏爱江浙沪?

  天气

  降温明显 杭州启动“雨雨雨”模式

  摩羯座的人常常被贴上“务实”的标签,没想到叫“摩羯”的台风,也自带“务实”属性,刮风、下雨、降温,一个都没落下。

  昨天就有不少人吐槽,难得可以贪睡的早晨却被雷雨声惊醒。到了白天,又时不时飘过一阵大雨,让人措手不及。而这只是“摩羯”来临的前戏,它真正的威力是到昨天夜里,才开始显现的。

  市气象台说,从昨天傍晚到今天上午,杭城将出现阵雨或雷雨,其中昨天夜里中北部地区有大雨部分暴雨,个别山区可能有大暴雨,南部县市有中雨到大雨局部暴雨。

  至于风力情况,市气象台预计昨天到今天最大阵风为6-8级,杭州湾水面和高山区可达8-10级。

  不过,今天下午起,“摩羯”对我市的风雨影响将会逐渐减弱。

  当然,它的降温作用还是明显的。昨天杭州主城区气温基本在27-29℃间徘徊。到了今天,杭州各地最高气温依然只有33-35℃左右。

  明天,杭州多云转阵雨,最高气温在34℃。从周三起,受低压系统控制,杭城雨水较多,以阵雨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在32-34℃。

  总而言之,本周杭州将启动“雨雨雨”模式,高温也可以按下“暂停键”了。

  今年台风为何偏爱江浙沪?

  细心的市民大概已经发现了,今年的台风特别偏爱江浙沪区域。从7月下旬至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台风“安比”、“云雀”先后登陆上海,连“摩羯”也中途改变行程,到浙江来了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介绍,从历史数据来看,江浙沪地区算不上台风“青睐”之地。1949年至2017年8月底,登陆江浙沪地区的台风共有49个,平均下来,每年连一个都不到。但同期登陆广东沿海的台风则多达166个,年均有2-3个。

  那今年的江浙沪究竟是有何魅力,竟“迷”得几个台风接连投入它的怀抱?

  许映龙说,这得归功于影响台风一举一动的副热带高压!

  众所周知,影响我国的台风,大多数都生成于西北太平洋,而在这里生成的台风又大多产生于副高的南缘,并沿着副高外围移动。当台风位于副高南侧时,会在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向西走。

  然而,今年7月以来,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偏强。华东沿海地区恰好处于副高的南侧边缘,这无形之中增加了江浙沪“中招”台风的几率。

  许映龙分析,台风“安比”和“云雀”,正是受此影响,顺着副高南侧边缘“爬”到了华东地区。而目前副热带高压西进靠近我国大陆,华东沿海仍处于南侧边缘,“摩羯”的登陆点也就“锁定”了浙江。

  另外,今年的15号台风“丽琵”已经生成,它会光顾这里吗?我们将持续关注。

  出行

  部分航班、高铁 受到影响

  受台风“摩羯”影响,部分航班、高铁取消。

  航班方面,截至昨晚十点,机场航班起降正常,但台风影响航路天气,部分航空公司已取消了昨天下午至夜间的87个进出港航班。

  那今天航班会不会有影响?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表示截至昨晚十点半,今天将取消34趟进出港航班,主要是飞银川、广州、太原、烟台、贵阳等方向。

  除了航班影响,部分高铁也有影响。昨晚九点,上海铁路局发布今天临时停运的多趟列车,主要是开往温州、厦门、广州、福州等方向。

标签: 台风;江浙;航班;偏爱;天气降温;杭州;云雀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