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入股联营”助发展 淳安下姜村231户村民当股东
2018-08-09 07:39:09 来源: 浙江在线 刘健 董旭明 陈航

  浙江在线8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健 董旭明 通讯员 陈航) 8月8日晚8时,淳安县下姜村文化礼堂人头攒动,放弃饭后的纳凉,全村231户村民几乎悉数到场。这里正在举办“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大会,全村村民都将成为这家新公司的股东。

  今年3月,杭州提出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区”,联动下姜村及周边村镇抱团发展。今年上半年,下姜村共接待游客近20万人次,超过去年全年。“但和周边地区横向比较,我们的旅游业态不够丰富,发展步子迈得还不够快。”下姜村党总支书记姜浩强说。为了解决这些发展难题,村两委大胆创新,由村民“入股联营”成立“下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集中力量办大事,让更多村民享受发展红利。

  新公司由人口股、现金股和资源股三种入股方式构成。姜浩强现场向村民解释:“只要是下姜村村民,每人每年可获500元人口分红;每户村民可以1万元入股,年底获500元至3000元的现金分红;每户还可通过闲置房屋和土地征用入股,年底再获资源分红,具体数目根据公司经营情况拟定。”

  “村里成立公司帮我们创收,这是好事,机会难得!”村民杨时洪满脸笑意地将1万元入股现金交到工作人员手中,领到了自己的股权证。在他的身后,签名入股的村民排起了长队。

  这边新公司刚刚成立,那边发展计划已提上议事日程。位于下姜村东口的山坳处,有一片占地约1000平方米的闲置猪圈,被展览馆、游客接待中心、水蜜桃采摘园和水上乐园包围。姜浩强说,因为资金问题,这个黄金位置一直没有利用起来。“新公司成立后的第一项计划,就是对猪圈进行改造,一楼建成餐厅,二楼改造成红色培训基地。”除此以外,村里还计划兴建一座“下姜人家”综合体和一座山地帐篷民宿。“预计这3个项目完成后,每年营收能突破千万元。”姜浩强信心满满地说。

标签: 村民;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姜村;姜浩强;全村村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