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出成效 打造梦想小镇后花园
2018-08-08 07:42:54 来源: 浙江在线 包勇 钟佳菲

  浙江在线8月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包勇 钟佳菲) 从一个环境卫生基础差,暴露垃圾、乱堆乱放、乱搭乱建随处可见的村庄,摇身一变成了“洁、净、美”的美丽乡村,余杭区仓前街道永乐村张家田畈的蝶变只用了60天时间。

  张家田畈的蝶变得益于仓前街道开展的全域基础环境整治。今年,仓前街道对300多个村民小组进行整治,打造梦想小镇后花园,并力争成为余杭区全域基础环境整治样本。

  “脏乱差”变

  “美丽乡村”的60天

  “一水护田将绿绕,两山排闼送青来。”

  望着向远处延伸的整洁干净的道路和周边丰茂的植被,张家田畈居民张钟诚的脑海中突然冒出了王安石的这句诗,这在以前是想象不到的。

  “因为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落后,环境卫生基础相对较差,乱搭乱建、乱堆乱放在这个小村庄里随处可见。”回忆起张家田畈的过去,张钟诚皱了皱眉头。

  如今,原来的不雅建筑变成了碧绿的草坪,裸露土地变成了宽阔的健身苑、停车场,还有农家小院里的花木扶疏,与村景融为一体,原来的“脏乱差”变成了“洁净美”,甚至成为仓前街道的“网红村”。

  这变化,仅仅用了60天的时间,张家田畈是如何做到的?

  “创新推出‘两保’模式,一个是变废为宝,一个是加大保洁力度。”张家田畈相关负责人举例说,对闲置的水缸、瓦片等变废为宝,以颜料作画装饰庭院、农户家中污水进行集中处理等。

  此外,拆除不雅建筑近2000平方米,清除暴露垃圾、陈年垃圾等400余吨,裸露土地复绿5000多平方米。

  创新提炼

  “359”攻坚法

  张家田畈的蝶变是仓前街道实施全域基础环境整治行动中的一个缩影。

  在高桥村沈家自然村,多间老旧辅房被拆除,腾出的大片空地被建成了一个村中花园;灵源村8组的上徐桥,村民们拆除了自家院落的围墙,改成了开放式的花圃……

  “目前,已经打造出6个美丽乡村示范点,力争在今年年底完成300多个村民小组整治。”仓前街道主要负责人说,在整治工作中,创新提炼出“359”攻坚法。

  “3”即“三个动”,包括曝光牵动、示范带动、全员发动;“5”即“五个先行”,包括高铁新城区块先行、重点区块先行、示范点先行、主要道路沿线先行、可以做的先行;“9”即“九大攻坚”,即不雅建筑拆除攻坚、美丽乡村建设攻坚、城镇配套建设攻坚、城镇精细管理攻坚、垃圾分类处置攻坚、庭院整治攻坚、全民参与攻坚、低散乱差整治攻坚、出租私房整治管理攻坚。

  数据显示,摸排违建1160宗,面积226737.9平方米,拆除违建1333宗,面积27493.8平方米;摸排“低散乱”310家,已于7月初全面完成整治销号;2181亩征迁拆后土地进行复土复绿。

  转变思想

  环境整治全民参与

  环境在改变,生活在此的群众在思想上也发生巨大转变。

  在仓前街道,有一支可爱的志愿者队伍,被群众亲切的称为“啄木鸟”。“啄木鸟在树上啄虫子,给树治病。”仓前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这支队伍每天走在路上,专“啄”环境问题。

  “发现环境问题第一时间在群里通报,24小时内必须解决问题,前后对比照片将备案。”这位负责人说,这群“啄木鸟”没有翅膀,每天走路的步数超2万步。

  吴山前村的党委书记陈小峰每天早上都会花一个小时在村里四处转转,看看哪里的环境卫生做得不到位,哪个角落还存在暴露垃圾,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上班后或者下班前一小时,走下去,看清楚。”陈小峰笑着说,通过走一走,在了解全域基础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推进进度的同时,也做好查漏补缺工作,让基础环境整治真正做到全域化。

  村里的角落村里人熟悉,仓前街道每周六的“百姓清洁日”,也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环境整治不仅是政府的事,更是每一位生活在这里的人的事。”仓前街道居民周金莲说。

标签: 仓前街道;田畈;张家;攻坚;美丽乡村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