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改造厕所 垃圾分类 宁波海曙点好乡村美颜"快进键"
2018-08-06 08:49:42 来源: 宁波日报 海曙记者站续大治 记者陈朝霞 通讯员张立

  村里的公厕干净没臭味,截污纳管入了家,垃圾分类宣传到了户……酷暑天气,海曙区章水镇李家坑村优美的人居环境、堪比都市的环卫标准,让至此纳凉休闲的游人点赞。日前,该区出台《高水平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通过重点实施生态环境保护工程、基础设施提升工程、美丽乡村创建工程、传统村落保护工程和城乡融合发展工程,打造更多“美颜版乡村”。

  前不久,海曙出炉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垃圾分类处理的整治时间表和全域路线图,“三箭齐发”盯牢基础设施提升。

  今年,海曙区出资1000余万元对80座农村公厕进行“打包式”提标改造,同时,一些经济实力强的地方,还将“厕所革命”列入年度政府实事工程。到2020年,海曙农村厕所改造完成率达到100%,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100%。

  海曙污水直排改造治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完成岐阳、岐湖等29个污水管网工程后,今年全区还将完成宋家漕等6个农村生活污水工程及古林镇段梅路污水管延伸工程等2个镇域项目,到2018年底实现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设施运维管理全覆盖。“今年,来我们社区参观智能化垃圾分类的村、社区已经有9个。”日前,白云街道安丰社区党委书记陈赛花一边安排社工做好龙观乡后隆村村民代表的参观行程,一边说,“在垃圾分类中引入城乡结对模式,市民村民互动很实用。”参照城区的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创建,海曙制定了操作性很强的“乡村标准”,催生了集士港安置太阳能环保型垃圾箱、横街运行太阳能节能灯垃圾亭等一批新事物。该区将在年底创建1至2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示范乡镇,全区七成农村做到垃圾分类。到2020年,全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覆盖100%建制村。按照计划,到2020年,海曙将消除农村“脏乱差”现象,率先构建“环境美、村庄美、住房美、乡风美、生活美”的美丽宜居乡村新格局,实现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治理的品质化、特色化和长效化。


标签: 垃圾分类;海曙区;公厕;保护工程;环卫标准;酷暑天气;美丽乡村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