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服务型消费增长快 浙江经济“压舱石”分量越来越重
2018-07-31 07:40:27 来源: 浙江在线 全琳珉

  浙江在线7月3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全琳珉)上半年,浙江消费依旧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推动经济稳步增长中发挥“压舱石”般的重要作用,且分量越来越重。上半年,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586亿元,同比增长10.1%,比去年同期提高0.2个百分点,比全国提高0.7个百分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浙江全体居民人均生活消费支出14444元。在八大类消费支出中,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支出增长最快,分别增长32.7%和30.7%。“服务性消费确实比商品性消费增长要快。”国家统计局浙江调查总队居民收支调查处处长张荣轩表示,浙江服务性消费增长势头强劲,比如浙江居民人均体育健身活动支出增长101.5%,而全国这项数据是39.3%。

  为何浙江整体消费增速能保持如此快的增长?这与城乡居民收入的增长分不开。从收入数据看,今年上半年浙江城乡居民收入尤其是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差距进一步缩小,给消费市场带来广阔空间。上半年,浙江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1.85,同比缩小0.0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506元,同比名义增长9.3%,增幅创近三年新高。“今年以来农民的消费情况要好于去年同期,这是因为浙江对乡村振兴的一系列政策支持以及养老保险的调整,促进农民收入增加。”张荣轩说。

  消费的良好增长势头无疑给浙江经济增强了韧劲。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给浙江经济运行带来了风险和隐患。消费作为内需中的重要角色,成为应对外来风险的中坚力量。“消费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毋庸置疑。浙江是外向型经济大省,在国际风险增加、外需增长放缓的情况下,省内消费需求的释放可以有效消化企业库存,增强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张荣轩说。

  从事实来看,浙江经济增长的动力结构正逐渐从依赖投资、出口拉动,慢慢转向依靠消费、内需支撑。“就年度数据来看,最近几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提高的,投资、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降低的。”省统计局局长王杰说,最近几年浙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都在约10%或以上,而外贸出口增速有所放缓,这和全国的情况是一致的。

  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已逐步显现,而且仍有巨大潜力可以挖掘。

  从消费类型来看,消费升级势头不减,服务型消费空间刚刚打开。上半年,追求舒适生活的享受型服务消费需求旺盛,浙江居民人均家政服务支出增长73.0%,旅馆住宿支出增长61.3%,医疗服务支出增长26.8%。

  从消费形式来看,网络消费依旧是拉动浙江消费的强劲引擎。上半年,浙江网络零售额6678亿元,同比增长24.8%;省内居民网络消费3510亿元,同比增长25.5%。

  有需求就有市场,有市场就有活力。可以预见,这些潜在能量若被继续开发,将给浙江经济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不过,虽然消费潜力无穷,但要发挥它的最大效能,仍有短板需要补齐。“从消费升级的角度来看,产品供给的质量仍需提高。”张荣轩表示,目前浙江老百姓购买高质量产品仍偏向进口,对企业来说是不利的。要改变这种状况,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产品质量的提升迫在眉睫。

标签: 浙江;消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势头;浙江经济;荣轩;支出;全琳珉;城乡居民收入;压舱石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