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市场低迷 智能投顾"抢饭碗" 老投资顾问做不下去了
2018-07-20 09:07:19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林司楠

  昨天,杭州庆春路上的一家证券营业部里,投资顾问老汪整理了自己的办公桌。昨天,是他在这里工作的最后一天。

  将近50岁的年龄,跳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老汪没想到,他挺过了2008年的金融危机、2015年的股灾,却在2018年7月,在监管层力挺股市、市场各方高唱“政策底”“估值底”的时点选择离开。

  你所不知道的投资顾问

  “投资顾问这个行当,乍一听上去十分高大上,但在国内根本就不是这么回事儿。”老汪告诉记者,“在许多局外人眼里,投资顾问就是‘股神’的代名词,他们似乎无所不能、无事不晓。大到宏观经济、国家政治;小到公司业绩、小道消息,投资顾问总能对这些信息了如指掌、完美分析。也正因为如此,在许多场合(包括线下的投资者交流会或是媒体见面会),你总能看到许许多多的投资者在那里毕恭毕敬地喊你一声‘老师’。这是一份非常体面的工作,至少看上去是那样。”

  但事实真的如此吗?老汪缓慢地点上了一根烟,烟雾缭绕着,“投资顾问是一个舶来品,虽说在国内也有二十来年的历史,但却不像国外那样历久弥新(美国在1929年大萧条之后,花了近十年的时间确立了《投资顾问法》和《投资公司法》,并对投资顾问行业做出了一个比较明确的定义)。在北美发达国家,投资顾问的定义是比较纯粹的,他的工作就是提供投资建议、进行资产管理。”老汪说,而在中国,投顾除了提供投资建议,更多的一项工作其实是销售。

  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的数据,中国证券投资顾问有4万人,而中国股民的数量为1亿人。也就是说,每个投资顾问差不多要应对2500人,这是一个需求度很高的职业。

  不过,由于互联网券商以及“佣金战”的兴起,对投顾的考核更多地与券商经纪业务联系到了一起。“说白了,投顾就是一个高级点的客户经理,可以推荐股票,但不能忘记‘拉客户’。”老汪坦言,在一些老牌券商,老资历的客户经理工作许多年后,名下的资产达到一定数量(通常是3000万-5000万元)就能变成投资顾问。但如果在一个考核期内,名下的资产流失过多,又会降级成客户经理。

  “这样的设置非常有问题,因为投资顾问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营销客户和应对资产考核上,他的研究能力就会下降,所推荐的股票质量也就可想而知了。”老汪说。

  老投顾:是什么导致了我的离开?

  2007年2月,上证综指2800多点;而到现在,上证指数依然在2800点左右徘徊。

  “说中国股市是一个十分难操作的市场,这一点也不过分。亿万股民怀揣着‘财务自由’的梦想冲进了股市,可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却为了解套回本苦苦挣扎。尤其是今年,指数下跌了15%,许多散户的亏损则在30%以上。”老汪说,这对于许多证券从业人员而言同样是灾难性的。

  证券公司并不害怕熊市,但他们害怕投资者不交易。

  老汪告诉记者,“糟糕的市场环境让越来越多的人离开了这个市场。面对亏损,大家开始不交易,这又反过来作用于股市。缺乏成交量的A股变得比以往更加疲软。对于投资顾问而言,这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你推荐的一些股票可能本身并没有问题,它们的估值也非常低,安全边际很高。但因为市场环境不好,这些股票始终没有表现。久而久之,客户也就失去了耐心,他们或者转户或者变成了不交易的‘僵尸户’,而这对投顾来说,意味着收入的下降。”

  事实上,这正是导致老汪离职的直接原因。在最近的6个月中,老汪拿到手的收入扣除社保以及五险一金以外仅有3000多元,这对于一位年近50岁的老投顾来说是十分难以接受的。

  老汪的案例绝非个案。由于市场环境不好,今年以来整个证券行业的收入都出现了下降。在最新公布的上市券商半年报业绩快报中,仅有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实现净利润增长,其余全部下滑,有的预计下滑幅度甚至超过60%。即便是那些年证券公司引以为豪的投行业务同样出现了大幅下降,今年5月份,就有传出某知名投行员工月收入不足5000元,最后靠向部门老总申请特别基金还房贷。这对于那些曾经年收入过百万元的“投行金领”们而言,是不可想象的。

  老汪举了一个例子:不久前,公司曾来过一位90后的年轻投顾,入职6个月后就跳槽到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销售。当时公司有很多人不理解这个年轻人的举动,但老汪觉得合情合理,资本是逐利的,从业人员也是一样,上半年楼市的行情火爆,而股市则相对冷清,这导致大量资本转而涌向楼市。“那些有客户资源的年轻人纷纷选择了跳槽,因为在那里更容易达成他们的梦想。”老汪说。

  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正在改变证券行业

  国内投资顾问的危机并不仅仅因为市场环境,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也在冲击着这个仍然以“营销”为导向的传统行业,倒逼他们转型。

  2016年12月,招商银行在自有App平台上推出了智能投顾产品——“摩羯智投”,这也吹响了国内商业银行进军智能投顾市场的号角;2017年11月,工行也推出了智能投顾品牌——“AI投”;今年4月,中国银行投资顾问产品——“中银慧投”正式上线。

  在非商业银行体系中,宜信财富、恒生电子、理财魔方等也相继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投顾产品。

  老汪认为,“这确实是一个大趋势,拥有大数据、集成算法的AI将比人类投资顾问更善于计算和分析。因此,对于绝大多数的证券公司和资产管理公司而言,是时候做出改变了。把更多的精力花在研究分析上,因为只有客户的资产真正出现增长了,客户才愿意把更多的钱投入到这个市场。证券公司应该意识到这一点,未来证券公司比拼的应该是投研能力、专业素养,而不是大打佣金战。”

  对于中国股市的未来,老汪表示,“正像我接触证券市场的20多年时间,每一次熊市都不会将中国股市击垮,而牛市会随之到来。现在来看,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市盈率分别约为12倍、20倍、39倍。很多传统行业、周期性行业估值已处于历史底部,在这个时候过度悲观显然是不合适的。换句话说,中国股市可能正处于黎明前的最后一段‘黑夜’。”

  面对离开,老汪有些不舍、有些不甘,他依然热爱着这个行业。但到了“知天命”的年纪,“放下”和“顺势而为”是他这20多年的时间里从证券市场学会的。下一步,老汪可能会去一家私募公司,对于他而言,这可能并不是一个好的结局,但也有可能是个不错的开始。   


标签: 投资顾问;证券公司;大数据;市场环境;人工智能;客户经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