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端午小长假杭州接待游客454.8万人次 9成民宿预订一空
2018-06-19 09:06:27 来源: 浙江在线 曾艺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曾艺)端午小长假转眼结束,杭州作为国内热门旅游城市,魅力值居高不下。据统计,今年“端午”假日全市各景区景点共接待中外游客454.8万人次,与去年同比增长9.73%。据旅游大数据平台监测数据显示,其中外地游客达201.47万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44.3%。

  总体来看,“端午民俗”为主题的民俗风情、特色街区、文化体验成为假日旅游经济的发力点,周边游成为市民和游客的主要选择,以乡村游、亲子游为主的短途体验游异常火爆。

  西湖景区依旧最热 桐庐吸客量超千岛湖

  “端午”假日期间,西湖风景名胜区所属各公园景点共接待游客103.24万人次,仍居第一。其次,周边乡村游火热,富阳、临安、建德、桐庐、淳安共接待游客达86.54万人次,占杭州游客接待总量的19%以上。

  其中以桐庐县表现最突出,吸客量达29.48万人次,超越千岛湖24.35万人次的接待量。

  周边乡村游需求旺盛,九成民宿预订一空

  随着全域旅游、振兴乡村战略的不断推进,杭州乡村休闲旅游产品不断丰富。今年端午节期间,小河直街、塘西古镇、龙门古镇等,相继推出的包粽子、送香囊等民俗活动,游古镇、住民宿、采果蔬、闻乡土,成为市民放松心情、举家出游的不二选择。

  民宿协会数据显示,假日期间杭州9成民宿预订一空,尤其是杭州市推出的百家精品民宿,更成为游客的“心头好”。

  小长假客源以长三角为主,高铁旅游增幅明显

  从小长假客源结构来看,杭州游客依然以长三角为主,上海游客占比超过8%,超越长期来位居第一的江苏游客,位列第一。紧随其后的客源地分别是省内的绍兴(6.5%)和宁波(6.1%)。

  从OTA平台提供的酒店住宿客人的来源来看,客源地排名前三的依次为上海、北京和成都,充分体现了杭州对远程市场的吸引力。另外OTA平台提供的预订数据显示,今年端午小长假游客通过高铁来杭的游客数量不断攀升,预订量比2017年提升23.32%。

  监管与服务并举,旅游市场秩序良好

  节日期间,市旅游目的地管理工作协调小组牵头做好旅游市场秩序监管工作,市区两级共出动执法人员392人次,采取视频监控、车辆巡查、步行巡查等方式,对重点区域和部位的巡查,共驱赶野导43人次,法制教育野导2人,罚款200元;查处散发旅游小广告2起,驱赶9人次,收缴小广告870余张;查处出租车违规营运13起,摩的违规载客2辆。

  与此同时也始终保持投诉渠道畅通,妥善处理各类涉旅投诉,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矛盾纠纷,营造了和谐有序的旅游环境。节日期间,市旅游质监所共收到5起投诉,均已妥善处置。

  应急响应机制落实,全力保障旅游安全

  6月18日7时58分,日本大阪北部地区发生6.1级地震。得悉消息后,市旅委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向全市107家出境社发出警示,及时了解掌握地震地区杭州团队游客的安全情况,要求各出境社按照应急预案,加强对旅游团队的安全管理,如有伤亡情况,务必及时上报,并采取有力措施全力做好救治工作。

  截止6月18日下午13时,全市共有496名游客在大阪地区,旅行社均与游客取得联系,目前人员全部安全。

标签: 游客;杭州;小长假;接待;旅游;客源;假日;旅游市场秩序;长三角;预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