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美丽公路幸福大道 雁楠公路: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活样本
2018-06-19 07:35:1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叶小西 戚祥浩 张帆

  浙江在线6月1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叶小西 戚祥浩 张帆)我省坚持将建设农村公路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抓手,作为富民增收的重要载体,持续多年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雁楠公路就是我省“四好农村路”建设的一个鲜活样本。

  ——题记

  “路在景中,人在画中”,来往于雁荡山和楠溪江之间的八方游客,都会对这条蜿蜒在山水之间的美丽公路印象深刻。盛夏时节,许多上海、杭州、台州游客扶老携幼,驱车远道而来。一路行来,青山绿水,公路、绿道和驿站点缀其中。

  这条自然与人文有机融合的公路就是雁楠公路。它是连接雁荡山和楠溪江两个风景名胜区的“黄金线”,起点位于乐清雁荡镇上塘村,与104国道相接,途经乐清芙蓉镇、永嘉鹤盛镇,终点至永嘉枫林镇与诸永高速公路枫林互通连接线相连,总投资约9亿元。

  从雁荡山风景区到楠溪江风景区原先只能走崎岖的老路,且只能通行小车,需要两个半小时。2013年新路建成通车后,不用一个小时。

  “公路修通前,只能翻山越岭,绕来绕去。”永嘉鹤盛镇谷庄村村民谷建衣说,“雁楠公路通了,大家出行方便多了。”

  建设绿色生态路

  要致富,先修路。对雁楠公路这样连接两大国家级风景区的公路来说,修路不但牵动着民生发展,也关系到生态环境。

  据悉,雁楠公路最初设计等级为高速公路,后来降为一级,最后又改为二级,这是为何?

  “这么做,就是为了将公路建设对两大国家级风景区的影响降到最低。”曾担任雁楠公路永嘉段建设指挥部副指挥的徐象俊说,农村公路建设工程难度大,特别是像雁楠公路这样需要穿山越岭、对路线进行截弯取直的,开挖山体避免不了,但工程建设者最大限度考虑了生态环保和资源节约的需要。

  建设中,在不破坏原有自然生态的基础上,雁楠公路充分利用两大景区的荒山、荒坡、废弃地、劣质地,通过局部设计变更,或弃方回填,或削坡改河,或老路改道拉直等多种措施,“生”出130亩新土地。

  霞岭根村路段利用一处山坡,将河道截弯取直,老路改道拉直,山坡进行削坡整平,挖出来的石料全部用于工程建设。这样既缩短176米路程,减少了工程投资,还为当地村民新增31亩土地。

标签: 公路;农村公路;乐清;游客;李海光;雁荡山;李海;下家;村民;村庄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