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户外活动和眼药水均非万能 防控近视得打组合拳
2018-06-09 08:55:12 来源: 钱江晚报 郑琪 吴志毅

  目前,我国近视人数已达4.5亿,按照现在的发展趋势来看,预计到2020年,我国近视的人数将接近7亿,高度近视的人数将达到4000多万。

  6月7日~8日,2018眼视光进展与视觉健康西湖论坛在杭州举行,会议由浙二眼科中心视光部主办,参会专家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中国香港、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等国内外各地,总计超过600人,一共发表了18场讲座。

  在这么高规格的专业性大会上,专家分享了近视从发生、发展到防控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于学术热点和争议,也进行了深层次的探讨。

  让孩子不近视很难,如何避免发展成高度近视?阿托品真是延缓儿童近视的神奇药物吗?哪些方法,防控近视的确有效?

  钱报记者带着爸妈关心的这些问题,采访了论坛的执行主席——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眼视光学组委员、浙二眼科中心视光部主任倪海龙。

  “小眼镜”如何避免变成高度近视

  面对繁重的课业压力、过多的近距离用眼,以及室内活动时间的大大增多,让孩子不要近视,实在太难了。

  不过,别让孩子发展成高度近视,是眼科医生强调的重点。近视超过600度,随之一生将伴随着患上诸如视网膜裂孔、脱离、黄斑出血、青光眼、白内障等眼科重疾的高风险。

  本次论坛第一板块,眼科视光交叉领域,就是请白内障、眼底病、青光眼等方面的专家,来讲高度近视的并发症。

  来自美国、日本、澳大利亚的专家和倪海龙主任,都传递了同一个观点:防止高度近视,一个是别让近视发生过早,一个是别让近视进展过快。

  首先重点关注的年龄段是6-10岁,该阶段要让孩子保持良好的远视储备。研究表明,6岁时远视程度小于75度、7~8岁远视程度小于50度、9~10岁远视程度小于25度的儿童,更容易发展成近视。

  家长追捧的眼药水,真能延缓近视吗

  控制近视发展,家长尝试了很多办法。这两年,一些消息灵通的爸妈,会在微信群里介绍一种叫做“阿托品”的眼药水。

  对此,国际上先后有眼科专家做过相关研究。他们发现,使用0.01%的阿托品近视控制每年仅进展25度,使用1%的阿托品控制近视进展疗效达77%,而且,浓度越高,效果越好。

  这似乎令人欣喜,但阿托品控制近视的应用却一直停留在临床研究上,因为它存在一系列的副作用,比如长期使用导致瞳孔变大,引起眼睛过敏、畏光、发热,停用后造成非常严重的近视反弹,对全身的其他长期影响尚未清楚。

  关于阿托品“利与弊”的争议,在论坛上被仔细讨论。浙江是全国眼视光领域的领头羊,国内外同行很关注浙二眼科中心的观点,包括中心对每年超过20万眼视光患者的治疗意见。

  对此,倪海龙主任持严谨的态度,“阿托品有一定的近视控制效果,但无法矫正近视,而且存在药物副作用,因此不能随意滥用,尝试使用必须在医生的密切监管下。家长必须认识到,防控近视不能指望一种药物,还是得打组合拳”。

  户外活动对防控近视,为何会有效果

  临床上,防控近视的方法很多,包括框架眼镜、OK镜、软性多焦接触镜等。目前,专家讨论最多的是一种不花钱的办法——户外活动。

  充分的户外活动,无论晴雨,是否运动,关键是户外自然光照下。因为户外光照刺激了视网膜释放多巴胺,进而阻止了眼轴的延长,从而防控近视。同时,户外望远多,瞳孔小,视物清晰,也有助于预防近视。同时,紫外线也是皮肤、眼部并发症包括翼状胬肉、白内障等疾病的发病因素之一,户外活动紫外线防护也是要引起重视的,这与鼓励孩子“沐浴阳光”之间该如何平衡?

  以倪海龙主任为代表的主流专家的观点认为,每天进行2-3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是一个较为合适的选择。同时在户外活动时,若长时间在光照强紫外线暴露大的环境里,可使用遮阳伞、遮阳帽及太阳镜等防护紫外线辐射。

  “时间不要求是持续的,可以间断性、累加的。对尚未近视的孩子来说,充分的户外活动,可以有效预防近视,但对已经近视的小孩来说,户外活动控制作用相对较弱。但对已近视孩子,足够的户外活动时间,也意味着室内近距离用眼的减少,因此依然是值得提倡的”倪海龙主任说,

  下一步,倪海龙主任团队将在近视控制的组合方式及如何更好地客观记录分析孩子们的户外活动及用眼习惯进行分析和研究。

标签: 户外;阿托品;海龙;眼科;紫外线;孩子;近视;白内障;主任;光照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