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作文聚焦“浙江精神”,数学难度降低上手容易
2018年高考首日平稳有序
2018-06-08 08:16:48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俞佩忠

  昨天上午,2018年高考拉开了序幕,我市2万余名考生(含高职单独考试)在全市6大考区26个考点里迎来人生中最重要的一次考试。根据嘉兴市高招委办公室通报,截至昨天下午5时数学考试结束,由于我市相关部门通力协作,服务到位,高考首日各考点运行情况平稳有序,全市711个试场没有一起违纪舞弊事件发生。 

  人生大考,00后考生出场很“独立”

  今年的高考考生,大多数是2000年出生,“千禧宝宝”们将会以什么样的面貌对待人生中这场重要考试?记者来到嘉兴一中门口,捕捉00后考生的高考表情。

  “爸爸妈妈,你们回去吧。”昨天上午7时40分左右,一对夫妇把女儿送到门口后,轻轻挥手送别,孩子转身也摆了摆手,十分淡定。

  “孩子淡定,我们却很紧张!”不少家长这样表示。一位妈妈把女儿送到门口,一声不吭地给她一件件清点考试用品,女儿笑着说:“你怎么比我还紧张!”妈妈倒有点不好意思地嗔怪女儿:“要用的东西拉下了会影响考试情绪,细致点总是没错。”

  “我们家女儿说,她这是‘佛系高考’。”一名家长告诉记者:“昨天晚上10点多在家看到女儿还在用手机聊天,同学群里你一言我一语好不热闹。原来不止女儿,全班都是佛系!”

  上午8时15分,有零星的考生急急忙忙赶来,晚来的考生们由于担心迟到被禁止入场显得有些匆忙。老师们则担心影响考生心态,不利于临场发挥,因此一检查完证件,老师不忘对着他们的背影送上一句嘱咐:“别慌,来得及,考试的时候也要镇静啊!” 

  “今年高考的安保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全市公安干警抽调了大量精干力量力保高考,光嘉兴一中考点的特警人员就有10人,几乎每个点上都有专人巡视把守。”在各考点,记者看到,由教育、公安等部门的工作人员组成的巡视组以及荷枪特警专职巡逻队,正全力确保考试顺利进行。 

  上午11时30分,考试结束铃声响起,站在校门口等待孩子的家长已经快排到马路上了。记者看到,有父母双双穿着红色短袖衬衫在门口静候,孩子一出来就笑盈盈地迎上去,一边一个拉着孩子的手组成“三人行”往外走;而出来的不少考生脸上神情轻松,洋溢着自信的微笑。

  “保持微笑!”三个大男生齐步走出学校大门时,还不忘互相激励,记者发现,其中一个男孩还自信地竖起了大拇指。

  将近正午12时,在嘉兴一中对面的翰林府邸大门口,记者发现居然还有考生家长夫妻双双静候在那里,双眼凝望着一中大门的方向。“今天是工作日,我们特意都请了假,没有告诉孩子在这里等她。”考生妈妈笑容满面地告诉记者,早上做好了牛肉饺子,还有孩子喜欢吃的酸汤。也许“仪式感”是最能体现家长对孩子的一片用心。

  “面对这么大一场考试,孩子比我们想象得还要独立,也许他们真的长大了。”有家长这样感叹。

  高考作文:时代性和地域性并重

  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了,一名男生带着微笑第一个走出考场,“还可以,没有什么偏题怪题。”看得出他考得比较顺心。“今年的材料作文,和老师平时讲的不太一样,主要是围绕‘浙江精神’展开思考,这个题目还是有发挥余地的。”嘉兴一中一名女生认为,今年的作文更加注重浙江这片土地上的人物故事,注重他们身上所涌现出来的精神。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高考作文题为:浙江大地,历史上孕育过务实、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等思想,今天又形成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与时俱进的浙江文化滋养下,代代浙江人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浙江故事,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浙江传奇。作为浙江学子,站在人生新起点,你有怎样的体验和思考?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文章。

  “今年的高考作文题有两个特点。”嘉兴一中资深语文教师吴炳华认为,一是时代气息与历史底蕴相结合。这样的作文题目要求考生关注鲜活的社会生活,把握时代脉搏。这样能避免宿构、套话。同时还要求考生构思、作文时要有点历史纵深意识,在历史语境下理解浙江精神,写出的作文既有一定的时政色彩,又有深厚的人文底蕴,从而体现一定的思辨色彩。而思辨色彩一直是我们浙江高考作文的特色。二是开放性与限制性并存。比起前几年的作文题目,今年的题目可写内容更多,范围更大,可以写历史上的浙江,也可以写今天的浙江,当然也可以写浙江精神的古今传承。从古今传承、古今一脉的角度写或许更好。所谓限制性,是指今年题目中的“浙江”元素,不能偏离“浙江故事”“浙江传奇”,考试不能忽略这个限制条件。

  吴炳华表示,今年的高考作文的难点,一个是限制了地域,主要讲“浙江精神”,如果考生没有日常的积累和了解,把握起来有些困难;第二个是题目要求学生“站在人生新起点”谈谈体验和思考,所以学生得写出作为青年人的责任感、担当意识和创新精神,而不能泛泛而谈。总而言之,要写好这篇文章,既要写出对“浙江精神”的感悟,还要在提升部分,讲好自己作为青年学生应该怎么做。这就需要平时多关注时事政治,要注意这方面素材的积累,关注国家主流精神,将功夫做在平时。

  “试卷的题型结构、重点考查的知识点分布与平时的模拟试题基本一致,试卷看起来甚至还比平时的模拟考试更简单些。”、“选择题和填空题答题比较顺畅,但是个别题也比较有新意,有一定的灵活性。”数学考试结束后,记者发现走出考场的考生,表情都比较平静。 

  昨天下午的数学考试,是六月高考中唯一的一门理科科目,因此受到大家格外关注。“应该说,今年的数学高考试卷,从考后反馈情况来看,既体现了对学生数学能力的考查,又兼顾了试卷的区分度,整体难度在平稳的基础上比往年略微要低些,对于中等偏上的学生来说上手还是比较容易的,能够拿到较理想的分数。”嘉兴一中数学特级教师沈新权还表示,今年的数学题目有一点小新意小变化,如第一题的填空体现的是数学文化,涉及的是中国古代的数学经典《九章算术》内容。还有解答题部分,第五题也就是最后一题压轴的题目,往年都是数列内容,今年是函数,数列题上移到了第三题,但解答题的整体难度在预估的范围内,还是比较适中的。


标签: 孩子;女儿;人生;家长;试卷;数列;整体难度;作文题目
编辑: 江小来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