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启动养老十项行动计划 进一步增进老年人福祉
2018-05-28 07:42:5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张梦月 通讯员 刘汉武 郦丽

浙江在线5月28日讯 (记者 黄珍珍 张梦月 通讯员 刘汉武 郦丽) 近日,记者在杭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及养老服务提升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今年杭州将启动养老“十项”行动计划,探索“互联网+助餐”、在养老机构专设失智老人区等更为贴心的养老服务。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杭州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67.18万人,占总人口数的22.16%。如何让老年生活更安全、更舒心、更有保障?

今年,杭州计划打造100家经营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此外,还将积极探索“互联网+助餐”服务模式,依托餐饮平台开展配送餐服务,目前已确定下城、西湖、余杭作为试点地区。“餐饮平台将为老年人开设专属点餐页面,通过手机或智慧养老呼叫终端便可一键点餐,助餐补贴发放在市民卡中。”下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沈宏宇说。

为增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力,今年杭州计划打造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力争通过五年时间的努力,在各个乡镇、街道建立一所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此外,今年还将新增公建民营养老机构8家、养老机构床位2860张。

在医养结合方面,今年杭州将统筹养老和医疗资源,会同卫计部门出台示范型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标准,打造50家示范型医养结合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支持养老机构开办或内设医疗机构,为失能、半失能和失智等老年人的医养服务提供便利。

为进一步增进老年人福祉,使老年人能更便捷地享受优待政策,今年杭州市老年人享受老年优待政策的有效凭证,从原来凭“浙江省老年优待证”一项,扩大至身份证、优待证、户口本、市民卡、驾驶证等能够证明年龄的合法有效证件。

标签: 养老机构;老年人;养老服务中心;老龄事业;互联网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