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如何办好1176家老年食堂?杭州把老年食堂办到网上
有人送餐,政府补贴
2018-05-25 09:58:3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郦丽

qjwb20180525a0007v01b018.jpg

位于东山弄的老年食堂夕阳红膳厅。

  浙江在线5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杨茜 通讯员 郦丽)昨天,杭州市民政局召开杭州老龄事业发展及养老服务提升新闻通气会。会上透露,今年杭州将加大力度,从各个方面着手提升全市老年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其中,最受关注的还是老年人的“吃饭问题”。

  前不久,钱江晚报记者曾走访过杭城几家老年食堂。截至2017年底,杭州的实体老年食堂共有1176家(含助餐服务点)。其中有经营得红红火火的,也有不少在勉强维持。他们在摸爬滚打中寻找着各自的模式(详见钱江晚报5月21日3版)。

  今年,杭州的老年食堂将搭乘“互联网+”这趟列车,实现加速度。

  老年食堂有了网上平台

  订餐专人配送

  2018年,杭州将打造100家经营规范、服务优质、群众满意的示范型老年食堂(助餐服务点)。

  杭州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徐媛媛介绍,这100家食堂高标准严要求。在建设管理上要求符合“阳光食堂”,面积不能少于80平方米,至少可以同时容纳20个人就餐。食堂内部的标牌、公示都必须张贴清楚,公开透明。老百姓最关心的价格问题,也有统一标准。城市的老年食堂,一荤一素价格不能超过10元;农村的老年食堂,一荤一素则不能超过6元。

  另外,为了打通助餐由社区向居家延伸的“最后一公里”,杭州积极探索“互联网+助餐”服务模式,依托餐饮企业开展配送餐服务。目前,下城区、西湖区以及余杭区作为试点地区。

  就拿下城区来说,那些常年卧床的老人,或者是碰到极寒极热天气老人出不了门,吃饭怎么解决?“我们正在和饿了么平台洽谈,如何让全区常态化经营的39家老年食堂全部上线,让老人能够做到网上订餐。”下城区民政局副局长沈宏宇说。很多外卖平台上,可能会有营养餐、儿童餐,但是专门针对老年人的套餐是没有的,现在这个空白可以填补了。

  老人网上订餐,外卖小哥专门配送。除此之外,还会在社区里建设一支由热心居民组成的老蜂鸟专送队,进行邻里互助。老蜂鸟专送队的“报酬”,可以是较便宜的配送费,也可以是公益积分的累积。“其实,老人在意的是配送费的问题。在这方面,政府会有补贴。”沈宏宇说。

  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怎么办?不用担心。政府针对部分老人发放的老年手机,按个绿键,通过服务商平台依然可以网上订餐。

  那么,年轻人可以点老年食堂的菜品吗?沈宏宇坦言,理论上是可以的,但是支付渠道并不一样,给老年人的优惠,年轻人是享受不了的。

  今年七八月份,下城区的老年食堂将在线上与大家见面。

  新建60家

  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今年,杭州还将计划打造60家兼具日间照料与全托服务功能的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要涵盖生活服务、康复护理、托养服务、家庭支持服务、社会工作心理指导和老年器具租赁等内容。

  目前,下城正在打造推进“1+2”养老服务综合项目,涵盖北景园养老服务综合体、潮鸣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朝晖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总投入约1200万元,设施面积约4500平方米。

  西湖区正在8个镇街推进示范型养老服务中心提升改造,3个镇街综合体计划年底前建成。

  凡能证明年龄

  持有任一证件的老人都可优待

  从今年开始,杭州市老年人享受老年优待政策的有效凭证,从原来凭“浙江省老年优待证”一项,扩大至身份证、优待证、户口本、市民卡、驾驶证等能够证明年龄的合法有效证件都可以。老年人持有其中任一证件的,都可享受交通和旅游景点门票优惠。

  外地老年人来杭观光旅游、探亲访友的,持有身份证或者其他合法有效证件,享受与本地老年人同等的优惠待遇。

  需要说明的是,老年优待凭证范围扩大多样化后,老年人原持有的“浙江省老年优待证”仍然是有效的。

  新满70周岁或60周岁的老年人,可以自行决定是否需要再去办理“老年优待证”。

  在杭州市区,老年人不需要再办理“老年优待证”。老年人凭身份证即可到市民卡各服务网点办理免费乘车卡或优惠乘车卡,持卡免费或优惠乘坐公交地铁,或凭身份证免费或优惠参观游览公园、景点、寺庙等相关场所。


标签: 老年食堂;养老服务中心;订餐;老年优待证;老人;身份证;蜂鸟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