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共享单车要按照考核再减15万辆 5月底前完成
2018-05-22 10:26:08 来源: 杭州日报

  “共享单车”一季度考核结果出炉 排名越靠后,减量的比重就越大

  市民出行需要“共享单车”,但是一个城市的单车数量太多,也会超标饱和,引发乱象。

  如何减量?杭州今年将对在杭的单车企业进行考核。考核每季度一次,根据考核结果,决定每家企业的单车减量数量。成绩越差,排名越靠后,减量的比重就越大。

  昨日,互联网自行车第一季度的考核结果已经出炉。最终“摩拜单车”以71.15分居第一,“OFO”小黄车、“哈罗单车”位列第二、三名,“民天动力”、“骑呗单车”垫后。

  5月底前要比去年10月减15万辆

  根据《杭州市关于促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规范发展的指导意见》和《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办法》,市交通运管部门联合公安、城管等相关部门近期对杭州市互联网自行车一季度服务质量开展了考核工作,并按得分进行排名。

  按照排名情况和递减10%的机制,一季度“摩拜单车”减21114辆,“OFO小黄车”减29486辆、“哈罗单车”减17626辆,“民天动力”减238辆、“骑呗单车”减11567辆,总计有80000余辆。

  但从去年10月起,杭州交通运管部门先后开展了两次“减量清零”行动,要求3家企业先行预减7万辆,当时的预减额在今年一季度减量中抵扣,这项工作在去年年底基本完成,算上这次考核后确定的各家企业减少量,杭州道路上的共享单车要比去年10月减少15万辆。

  “此次考核工作我们主要从企业基础数据、运营秩序和社会满意度调查三方面来开展的。通过核查企业运营数据接入程度和质量情况,相关职能部门包括城管、公安和辖区政府结合实际,按车辆数量对各区进行加权计分。还委托了第三方专业调查机构,抽取路面随机2万余辆车和发放社会问卷调查的形式,形成调查报告计分。”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说,“为减少工作抵触、减轻停车场压力,先要求企业取回停车场保存车辆抵扣减额,且原则上不向企业收取费用,5月底前完成减量工作。”

  杭州单车数量将减至69.4万辆

  垫底的企业 该向第一名学些什么?

  在本次考核打分指标的10项内容中,“摩拜单车”企业的大部分项目排名靠前,其中在车辆纳入平台管理备案数据上分值尤为突出,以95%以上的备案率远超其他企业。

  这么多的单车数据如何稳定接入?光靠人力一定不足以运维,他们通过大数据方法实现。企业旗下每辆单车都配有太阳能充电的智能锁,智能锁发射信号上报大数据平台,包括车辆数据、骑行分布数据、智能推荐停放点数据、城市骑行需求数据、环境数据、人流量数据等就都可以在大数据后台看到,“我们直接将这个后台与政府管理部门共享,及时发现问题车辆,及时通知运维人员进行疏导。”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车辆备案的这条路上,“摩拜单车”企业表示将紧跟着城市管理部门的政策步伐,从政府最早搭建监管平台起,摩拜在杭州的单车就做到了全量备案。

  “如果问那5%的车辆为何没有在备案中,其实是车辆在自然骑行中的交换状态,有的市民可能将海宁的单车骑到了下沙,或将柯桥的单车骑到了萧山等等这类情况,这个比例的浮动都是正常范围内的。”“摩拜单车”相关负责人表示,后续不管怎样考核减量,单车企业都应做到文明有序地运营。

  在这次考核中排名垫底的企业,是否从排名第一的企业中学到了什么?

  根据3月份发布的《杭州市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研究报告》显示,适宜杭州目前的“共享单车”数量在32万—46万辆。可是目前杭州市场上的单车数量远远超过了这个数字。

  据统计,目前杭州市场上的单车约有77.4万辆。结合杭州现在的实际情况和《研究报告》的数据,市交通运管部门确定第一季度考核后的减量额为15万辆(含去年年底的预减7万辆,在预减7万辆的基础上再减8万),也就是说在杭运营的单车数量将减至69.4万辆。

  “减少15万辆看起来似乎比较多,但根据杭州市场上的需求,仍然是饱和的,下一步还将实施相关措施,对单车总量进行控制。”杭州市交通运管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对在杭单车企业进行服务质量考核,可以实现单车有序减量。接下来减量过后,管理部门会根据市场反应、市民的需求、企业的运维适时调整单车数量,如果车辆还多,那么就继续减,不够就再加,增加也会有相应的规则。

  

标签: 单车;共享单车;减量;交通运管;考核结果; OFO小黄车;排名;自行车;靠后;计分;摩拜单车;共享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