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活城市  正文

缙云探索“医共体”向看病难看病贵“开刀”
2018-05-21 09:26:45 来源: 丽水网 记者 钟根清 刘斌 通讯员 陶雄伟 何丽

  共享优质资源 抱团贴心服务

  缙云探索“医共体”向看病难看病贵“开刀”

  “每周至少有两天,会有县人民医院的专家来坐诊,每天都有专家来查房。病人再也不用往上级医院‘跑’了。基层就诊明显上升,基层住院人数也明显上升。”昨日,缙云县人民医院“医共体”新建分院副院长蔡丽霞欣喜地说,通过深入推进“医共体”建设,普通患者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经济、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缓解了大医院的接诊压力,而高危患者也能在第一时间得到最佳治疗。

  蔡丽霞口中的“医共体”,指的就是县域医疗服务共同体。“医共体”以县级医院为龙头,“牵手”乡镇、街道卫生院,有效地把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整合在一起,实现资源和信息共享,促进优质医疗卫生资源的纵向下沉,解决基层医疗机构人才缺乏、设备不足、服务能力不强等问题。

  去年9月,缙云成为全省11个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市、区)之一,也是目前丽水唯一的省“医共体”改革试点。该县将“医共体”试点工作纳入2018年重点工作,先后制定了“一张图、两张清单、三个制度”,即“医共体”试点工作作战图,医共体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和责任分解清单,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周报告、月总结、季督查”制度和一票否决制度,有效健全了“医共体”试点建设机制。

  早上5时42分,86岁患者夏某被送到缙云县大源镇大源卫生院就诊;6时17分,值班医生检查后诊断:消化道穿孔,病情危急!卫生院当即联系缙云县人民医院“医共体”办公室,要求向总院转诊;7时40分,救护车到达缙云县人民医院,相关医生、护士及手术室各成员已全部在岗待命。经过及时的手术治疗,夏某顺利脱离险境,术后诊断为:胃底贲门破裂,脾破裂……类似夏大伯的案例,在缙云已不是少数,而这一切得益于“医共体”建设工作。

  缙云县人民医院副院长蔡国华说,县人民医院的“医共体”建设,由该院牵头联合新碧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建镇中心卫生院、东渡镇卫生院、大源镇卫生院等8个卫生院组成“医共体”。今年1-3月,仅该院“医共体”新建分院门诊人次就达到了2.3万,增长61.5%;出院人次344人,增长15.4%,全科病房首次出现排队等待住院的现象。

  “牵头的县级医院与分院建立了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统筹安排床位、号源、机位等资源,供转诊病人使用,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新秩序。”缙云县卫计局局长沈坚表示,目前,该县以3家县级公立医院为牵头单位,联合18家乡镇卫生院组成了3个“医共体”,并实现了由牵头医院主导的人、财、物集团化的统一管理。“医共体”建设的成效已经显现,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

  据了解,目前该县已完成影像、检验、消毒供应三个共享中心的建设,并积极推进心电、病理等共享中心建设。同时,正在积极探索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康复、院前急救、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科室建设,并积极推动下沉专家与基层医生建立“师徒”关系。

标签: 优质资源;医共体;清单;转诊;共享;联席会议制度;中心卫生院;服务能力;工作任务;基层群众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