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全国首次“百图卡”大展在西湖区残联成功举办
2018-05-10 09:56:32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欧阳胜 袁黎清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欧阳胜 袁黎清)5月9日,在第28次全国助残日前夕,张家平珍藏万张百图卡大展,在西湖区残联6楼成功举办。

01.png

  张家平是西湖区灵隐街道多重残疾人,系西湖区残联书画社骨干成员、市残疾人集邮协会资深会员、中华全国集邮协会会员、中国残疾人集邮协会会员,既是身残志坚的集邮家,也是一位残疾人收藏家。

  百图卡是杭州卷烟厂发行的随烟赠送的一种精美礼卡,题材丰富,包罗万象,像自然风光、故宫藏品、四大名著人物、古代名将贤臣和中外装甲、飞机系列等等,内涵隽永,图片精美,从1994年8月至2001年4月,共发行了100套,每套皆为100张,合计10000张图卡。

  “我从1994年开始,到2016年才集齐全部100套的最后第一万张百图卡。”张家平不由得说起了收藏的酸甜苦辣,“记得那大概是1999年,在名人山水画潘天寿作品这一套百图卡中,集了99张,唯独缺了一张。我就用了重复的80张百图卡去跟别人换那一张,换回家时一对比,傻眼了,换错了,白辛苦了一场。”

  “20多年里,我经常与藏友写信交流、交换,跑了很多地方,省内的金华、绍兴、宁波、嘉兴,省外的苏州,还有北京月坛邮市、上海泸工邮市、南京鼓楼邮票市场等等,拿出自己收藏的很珍贵的磁卡、建国初期的糖纸、文革小报《创刊号》同藏友交换百图卡。2016年8月,我看到一位藏友有1000多张早期的百图卡,一套都不全,他打算放弃了。于是,我就用12个品种的2004年邮票小版张跟他交换,从中只挑出20多张自己所没有的。让我喜出望外的是,那张我朝思暮想的收集难度最大的《故宫藏品》图卡,终于让我集齐了全部100套的最后第一万张。”

  “真是太不容易了,太厉害了!十几年前,我也很痴迷的,为了收藏一张喜欢的百图卡,还到二百大收藏市场花200块钱去买了一张。可那套百图卡最后也没集齐。真的很佩服张家平,他一个残疾人,走路都不方便,却这么执著,能完整收集100套10000张,真是了不起。”社区居民李先生说,“全国也没有几个人能全部收集10000张完整的百图卡。这个展览是全国从来没有过的,肯定是全国首次,为张家平点赞。”

  来参观的社区居民、附近单位的员工,还有一些残疾朋友在精美的100张百图卡展板前,纷纷对张家平竖起了大拇指,这些渐渐从人们视线中淡出的百图卡,不仅给了人们一种心灵的震撼和美好的精神享受,珍藏着人们的许多美好记忆。

kjzc.png

  区残联负责人介绍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全国助残日来临前夕,举办这个展览很有意义,既体现了残疾人的自强精神,也丰富了大家的文化生活。残疾朋友在物质生活不断改善的同时,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也越来越强烈,所以区残联十分注重残疾人的文化生活,每年都开展“文艺演出进镇(街)、励志电影进村(社)、文化读物进家庭”等文化助残系列活动,受到了广大残疾朋友的欢迎。”

标签: 残疾人;残疾朋友;社区居民;协会会员;藏品;文化生活;西湖区残联;精神文化生活;身残志坚;创刊号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