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建德更楼街道:全力以赴打赢“消薄”攻坚战
2018-05-04 08:48:15 来源: 浙江在线 胡 鼎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 鼎)在杭州建德市更楼街道桥岭村,村民秦泉坤怎么也没想到,自己种了十几年的番薯,今年产量能够提升2倍,价格还提高了三分之一。“全靠街道和村里的干部,带着我们成立番薯干专业合作社,日子也越过越顺心了!”望着田里绿油油的番薯苗,秦泉坤喜上眉梢。

  更楼街道位于建德市主城区南面。根据建德市摸底调查,更楼街道有12个经济薄弱村,桥岭村便是其中之一。“按照建德市三年行动计划,今年底,我们要实现所有村经营性收入5万元以上,全部消除年集体收入20万元以下的薄弱村。”更楼街道党工委书记陈观宝介绍,时间紧、任务重,街道干部统一认识、加强部署,全力以赴打赢“消薄”攻坚战。

  在桥岭村,村民们有晒制番薯干的习惯。得益于当地气候,制成的番薯干口感香糯可口,经常在本地市场卖脱销。而在更楼街道干部邵卫民看来,这是桥岭村“摘帽”的一个契机。“番薯干糖分充足,低温环境下也只能存放7天,一般百姓家里不敢多晒制。”桥岭村干部舒水生说,番薯干没有形成产业,“储存难”是重要原因。

  为破解难题,更楼街道党工委积极谋划,在村里成立番薯干专业经济合作社,引入流水线生产保证产品品质;此外,当地干部对接了农产品技术公司,以先进的保鲜技术尽可能延长产品保质期。于是,在原有的销售途径上,更楼街道经济发展线、妇联线、团工委等相关部门,积极对外开展拓销活动,主动对接超市和各大农产品的销售大户,帮助其拓展市场,提高销量。

  “我们向村民们发出倡议,大家一起种番薯,打响‘桥岭牌’的名气。”该村党支部书记邓美红说,在村党支部组织下,今年共有175户村民扩大了种植面积。根据粗略计算,按照当前的生产规模,番薯干年产量预计达到10万多斤,销售额为120多万元,直接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多万元,预计年底就能顺利实现“摘帽”。

  有了“样本村”的好经验,干部沉下去、思路涌上来。在走村访户中,更楼街道党员干部用心记录下当地发展的难点和痛点,运用专业知识和人脉资源,为村庄谋划出一条因地制宜的发展路径。在邓家村,党员干部通过盘活村里闲置土地,引进了光伏发电项目和中药材种植项目,为经济薄弱村增强了“造血”功能。

  让村集体经济富起来、让老百姓荷包鼓起来。在更楼街道党工委的带领下,“消薄”攻坚战持续推进,下辖的12个薄弱村的发展也有了眉目。“接下来,更楼街道将发挥主体作用,千方百计发展集体经济,争取做到土地资源、农业资源、房屋资源效益最大化、最优化。”更楼街道办事处主任游国平说。

标签: 番薯;村民;干部;党员干部;专业合作社;攻坚战;番薯干专业;消薄;办事处主任;产品保质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