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富阳“百井村”,今年将喝上自来水 旱季曾需消防送水
2018-05-03 08:04:53 来源: 浙江在线 张蓉

  浙江在线5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张蓉)由于地势特殊,470多户村民一直靠井水生活,到了旱季还要靠消防送水。

  5月1日一场大雨过后,潘大姐家的井水又开始泛黄了。她担心会不会像一周前一样,连续两三天都没办法洗澡。

  对于富阳新登镇上旺村的村民而言,这是司空见惯的事。你能想象吗?在这个距离富阳城区20公里、新登自来水厂5公里远的地方,自来水却是从未光顾过的“奢侈品”。

  整个上旺村有五六口公用水井,加上各家各户自挖的水井,这里遍布着数百口井。它们滋养了在这片土地上,生活着的470多户、共1900多人。

  上旺村成了“百井村”

  一到旱季就要靠消防送水

  从山坳到林地再到农田……当你行走在上旺村的乡间小路时,大小不一的水井会连绵不断地映入眼帘。

  56岁的方大伯告诉钱报记者,有的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老井,有的是近几年刚挖的,“整个上旺村的水井有多少没人统计过,但粗略估计至少有400口。”

  为了一家六口人的用水,方大伯在家附近连续打了三口井,大小不一,有四五米深的,也有十几米深的。为了打井,他前后花了一万多元。

  水井虽密集,但遇上旱季,整个上旺村基本都会断水。“尤其是夏天和冬天,如果半个月不下雨的话,井就会干,家家户户的水龙头也就断流了。”潘大姐说。

  这些时候,村民们只能等待消防的救援。新登镇消防队队长邵雪强说,一到干旱期,他们就要从新登自来水厂装水送到上旺村,一车5吨多的水,每次送三五车,“主要是去填满公用的两三口井。”

  和这些问题相比,更让人担心的还是饮水安全问题。“以前,还有一只猫掉进过我们这口井,大家用了一段时间水才发现,把它捞起来了。”潘大姐说,从那以后,他们家都是买桶装水饮用,一个月买四五桶,自己开车带回家。去年下半年,她还花了六七百元,在家里装上了一个净水器,把井水经过一次净化,再用来做菜,“以前我爸妈都没有这种意识,我反复强调,这个水感觉不干净,对身体不好,这才装上了净化器。”

  井水水质让人担忧,经济状况好的村民买水喝,不好的只能将就饮用井水。

  相关部门已调研立项

  村民今年将喝上自来水

  事实上,上旺村的地理位置并不算偏僻,这里距离新登自来水厂不足5公里,但这么多年,这个生活着1900多人的村庄为什么一直没有铺设自来水管呢?

  新登镇上旺村村民委员会主任李强春说,费用是最大的难题,“上旺村占地有5平方公里,人口多,且居住分散。自来水管网的铺设要通向各家各户,投资建设成本大,如果没有足够的资金支持,很难完成这项工程。”

  好消息是,相关部门已开始着手解决这里的用水难题。去年,恰逢杭州市委办公厅走进新登镇开展“百千万”蹲点调研活动,上旺村村民委员会及时反映了这里的用水困难,并争取到了资金支持。

  “去年我们进行过新登镇各村农村饮用水情况调查。目前,在28个行政村中,有14个村子没有通自来水,上旺村的用水情况是最特殊的。”新登镇农办主任王治告诉记者。

  新登镇农办副主任黄燚军告诉记者,上旺村地处低丘缓坡,山头分散,没有合适的地块可以修建大型山塘或水库,而现有的五六个小型山塘、水库面积太小,“水体越小自净能力越差,这是上旺村水质差的部分原因。”

  “今年1月,上旺村的四线供水已经完成立项,即将动工铺设自来水管网。”王治介绍说,该工程总投资需1600多万元,大部分由政府拨款,仍需村民自筹一部分,已初步商定,向每户收取一定的初装费。王治表示,他们将争取在今年内实现上旺村的四线供水。届时,从富阳自来水厂水管网口引入的自来水,将通向上旺村的各家各户。

标签: 自来水;井水;村民;旱季;相关部门;水井;大姐;自来水管网;大伯;山塘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