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图说浙城  正文

坞根:“文化+产业”激活一池“村”水
2018-05-02 09:16:2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毛海挺 林圆圆

  图为坞根乡村文化旅游节上的传统婚俗表演。

  蹴鞠大赛、传统婚俗表演、美食节……4月29日,市民赵鹏程在温岭市坞根镇坑潘村体验了把不一样的乡村游。“6个小伙伴组成一队,穿上特制的服装,踢起蹴鞠感觉穿越回了唐代。”赵鹏程告诉记者,“村里还有旱地龙舟、众星捧月、无敌风火轮等游戏,我们玩得很尽兴。”

  当天,温岭坞根乡村文化旅游节在坑潘村举行,偏远的传统古村落一时间成为“人气村”。据不完全统计,该村日接待游客已突破5万人次。

  如今的坑潘,除了精彩纷呈的游戏节目,最令人眼前一亮的还是村庄的“颜值”。大莱山中,千年古樟下,绿树红花掩不住石头屋的别致韵味。修旧如旧的老房子,摇身一变成了时光邮局、爱情银行、月老台,整个村庄既留住了传统特色,又融入现代元素。

  “我们规划建设的主题是‘爱’。”据坑潘村规划设计负责人方伟介绍,“香樟文化是坑潘的传统,香樟树雌雄同株,见证着爱情。我们围绕这一点,打造台州第一家喜事庄园——‘喜柿坑潘’休闲乡旅目的地。”

  政府搭台,资本唱戏,坑潘景区村庄项目实行社会化运营模式。据悉,该村一期工程总投入600多万元,二期工程各业态还将投入1000多万元,景区将在今年10月1日全部建成。

  向外引入各种产业的同时,坞根对内则做好本土文化的挖掘。“古法做糖、灰雕、手工帽等都是坑潘人独有的‘绝技’,我们将推出季节性文化节目,让这些传统技艺复活,以文化激活人情。”方伟表示,“旅游节中我们安排了古老婚俗表演等,就是让村民通过角色扮演的形式参与进来。”

  在各色沿街店铺中,记者发现,经营者不少为当地村民。“桔红糕、姜糖、麻花、油柱,我卖的小吃有20多种,全部现做现卖。”最近,53岁的潘道林回坑潘村开了家店,“18岁学做手工糕点,后来在红糖厂打工,今天是我回村开店的第一天。”开业首日,老潘的营业额突破了1000元。

  “留得住乡愁,看得见民俗之外,乡村振兴需要村民参与其中。”坞根镇党委书记陈永兵说,村民是乡村振兴的主体,让景区村庄与百姓生活共融,充分调动村民共同参与同享红利,是景区村庄焕发活力的关键,“我们搭建多种平台,老百姓可以提供房子、技术等,融入村庄开发建设并从中受惠。”

  接下来,坞根将围绕“湿地漫生活小镇”建设理念,以乡村旅游业发展为导向,坚持“多规融合”,以“产村融合”为重要导向,“一村一品”为建设目标,全面推进旅游规划全景式布局。“今年,计划打造2个AAA级、3个A级景区村庄。”陈永兵介绍。

标签: 婚俗;村庄;村民;景区;乡村文化;蹴鞠;风火轮;月老;乡村旅游业;爱情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