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一体化办案”的“余杭模式”将在全省推广
2018-04-07 09:23:59 来源: 杭州日报 驻余杭记者 沈维 通讯员 吕叶 张大鹏

  近日,全省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推广现场会在余杭举行,余杭区作为全省一体化办案系统试点示范地区做了典型汇报。

  以前,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需要将案卷材料送到区检察院,偏远镇街办案单位仅送达就需半天时间。现在可不一样了,点点鼠标案件材料就可送达,不仅有效节约司法资源,还能大幅提升刑事诉讼效率。这样的提速得益于一体化办案系统的有效运行。

  一体化办案系统,是我省政法数字化协同工程一号示范项目,主要通过跨部门的数据交换、业务协同、数据共享、流程再造,打破信息壁垒,开通信息“高速公路”,构建政法机关一体化的网上协同办案体系。

  自去年2月份以来,余杭区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法委牵头、区政法各部门协同配合”的工作格局,并主动自加压力,将试点工作任务从负责“刑罚执行和刑罚变更执行协同办理”扩展至整个刑事诉讼流程。同时,依托一体化办案平台,积极研发智能辅助办案软件在侦监、起诉、开庭审理等关键环节的运用。

  试点以来,一体化平台通过电子实时送达方式“让数据多跑路”,确保了刑事办案更高效;利用大数据、信息化的可视、可控、全程留痕等特点,倒逼基层干警办案流程和办案行为更规范;通过跨政法各部门的数据交换,为智慧公诉、智能侦监等各类智能办案提供大数据支撑,让数据共享更通畅。

  截至目前,余杭区政法部门利用一体化办案系统共办理各类案件1487起,其中逮捕协同455起,起诉协同721起,审判协同289起,刑罚执行协同16起,减刑假释协同5起,换押协同1起,为一体化办案系统落地见效作出了积极贡献。

  接下来,全省将总结一体化办案系统试点经验,在今明两年,分阶段、分步骤在全省政法机关进行全面推广。

标签: 办案;一体化;协同;办案系统;系统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