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后 开发区开出首张环境保护税税单
2018-04-04 09:20:54 来源: 杭州网 钱慧慧 师琴琴 卓敏志

  4月1日上午9点,杭州杭联热电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来到地税开发区分局办税服务厅,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申报缴纳了企业首笔环境保护税税款,这是环境保护税法正式实施后,开发区开出的首张环境保护税税单,这家企业也成了全市首家完成纳税申报的企业。

  作为一家热电联产企业,杭联热电有限公司的主要经营业务是向开发区内的110余家企事业单位供热,属于传统意义上的高污染、高排放行业。

  对于环境保护税的开征,杭联热电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闵伟表示,近几年企业连续加大环保设备投入,目前已实现超低排放,符合环境保护税法规定的减免条件,可以享受税收优惠,因此新税种对企业来说并没有负面影响,反而促使企业更加规范生产,从税费负担上来说也没有增加。

  据了解,此次环境保护“费”改“税”以“税负平移”为基本原则,以原排污费征收制度为基础进行平移,旨在不过多增加企业及全社会的税费负担;实行协作征管的工作机制,采取“企业申报、税务征收、环保协同、信息共享”的税收征管模式;实行“多排多征、少排少征、不排不征”的政策引导,对于广大排污企业来说是一种信号的传递,可以促进企业减少污染物排放,推动清洁生产。

  开发区环保局工作人员介绍,相比排污费,环保税增加了一档减税优惠,有利于企业享受税收优惠。

  为使这一新税种平稳顺利开征,地税开发区分局、开发区环保局等部门扎实做好各项征管准备工作。

  首先是开展纳税人比对识别,开发区环保局梳理出了区内2017年度排污费收缴情况,地税开发区分局再依据开发区环保局移交的的排污费缴费单位清单,逐户进行核实认定,目前开发区共有经认定的环境保护税纳税人68户。值得注意的是,环境保护税按月计算,按季申报缴纳。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

  其次是开展全面纳税辅导,开发区环保局解读环境保护税相关政策,提前辅导纳税人做好申报系统中的基础信息采集和完善,辅导覆盖面达到了100%。

  再次是开展“面对面”模拟申报,通过“一对一”“手把手”的模拟申报指导,讲解申报系统操作流程和要领,确保纳税人“能计算”“会申报”。

标签: 开发区;环境保护税;热电;环保局;排污费;缴纳;地税;纳税人;分局;税费负担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