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龙井茶园用上了无人机
2018-03-27 08:07:37 来源: 都市快报 沈积慧

  头茶运到山下 以前要两个多小时 现在两分钟搞定

  一排无人机飞行编队,载着新鲜采摘下来的茶叶,从西湖边的狮峰山出发,穿过山谷,不到2分钟就到达了西湖龙井狮峰山炒茶中心,随后被摊晒、炒制……最近,菜鸟ET物流实验室联合天猫,首次将物流技术运用到传统的茶叶运输环节。

  “明前茶,贵如金”,每年,西湖龙井的头茶显得尤为珍贵。在民间,以“狮龙云虎梅”等五个产地来排列品第,特别是来自于狮峰山的西湖龙井,被称为极品。用无人机采摘头茶,既缩短了运输时间,又提高了茶的品质——茶农介绍说,“新采摘的茶叶最好能立即进行摊晒,如果长时间积压在一起会影响茶叶品质”;茶商也很高兴,以前至少需要两个多小时送达的茶叶,现在“不到2分钟就送到了”。

  无人机大大提高采茶效率

  参与狮峰山头茶运送的无人机总共有六架,均来自菜鸟ET物流实验室。它们像训练有素的小机器人一样,来往于狮峰山茶园和炒茶中心之间。

  对于茶农来说,这是件新鲜事。狮峰山采茶工林新和其他茶农一样,每天早上6点多开始上山,采摘4个小时左右,再将采摘的茶叶用竹篓或者布袋装好,各自运下山。

  采茶是体力活,也是炒好一锅好茶的第一步。比如目前采茶工以女性为主,她们每天花在往返山路上至少要20多分钟,如果遇到一些陡峭的地方,来去需要1个多小时。为了保证茶叶新鲜,采茶工大多上山采摘三四个小时后,就将茶叶背下山,影响了采茶效率。

  公开信息显示,菜鸟ET物流实验室研发的无人机,被用于仓库安防、快递末端场景的配送,早前曾在福建进行过首次跨海飞行,完成了对沿海岛屿居民的网购配送。

  菜鸟这次参与狮峰山头茶运送,与不少物流公司定位末端配送不同,已经介入到商家的供应链体系。菜鸟ET物流实验室有关负责人透露,不少无人机在深山中飞行,包括跨海飞行,荒无人烟,并不影响公共安全。但在狮峰山,当地为西湖龙井景区,大量游人往来,对飞行安全要求更高。菜鸟使用最新技术,全程后台监控与控制飞行动作,确保了飞行安全。

  茶叶行业各个环节都有黑科技

  除了用无人机运送西湖龙井鲜茶叶,黑科技还渗透到这个传统行业的各个环节。

  上周末,在清河坊街上开出了天猫首家“新零售茶馆”。在这家茶馆里,可以看到各种阿里新零售的样本。比如自动派样机参与互动游戏,可以获得优惠和现场品样茶;在云货架,只要拿起任何一款茶叶,旁边的大屏上马上会显示出这款茶叶的详细介绍,比如价格、规格、用户评价等等。在茶馆里,还有新一代智能零售贩卖机,同时还联合知味观打造基于数据分析的茶点推荐及试吃等。

  天猫食品新零售小二河沐透露,这家茶馆的改造,从选址到落地仅花了25天时间。今年,在国内将有数百家茶叶门店接入天猫新零售智慧门店系统。

  西湖龙井品牌卢正浩则与阿里妈妈深度共建合作,玩了一把AR卖茶。在天猫旗舰店,在30秒的时间里,消费者在AR茶园中寻找可以采摘的新芽,采摘达到50叶的数量,就可获得奖励。“游戏还巧妙地利用3D技术设计茶园,手机摄影头捕捉用户实景,利用蒙层滤镜的方式制造云雾缭绕的氛围,与茶园完美结合。能3D呈现春茶茶叶的细节。”阿里妈妈商家运营小二扶封说。

标签: 茶叶;无人机;西湖龙井;物流实验室;头茶;菜鸟;茶馆;茶园;零售;天猫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