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立足于茶又跨越茶 田园松阳的“茶+N”故事
2018-03-27 08:05:35 来源: 浙江日报 孙志华

  浙江在线3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志华)阳春三月,来到松阳的茶乡小镇,住进满眼绿意的茶园小筑,吃着美味可口的茶餐,呼吸着茶园清新的空气,感受着驰骋在茶海间的快意,或漫步悠闲,体验着采摘、制茶的乐趣,然后与三两好友品茗自己的劳动成果……

  不错,你可以24小时都沉浸在这样色香味俱全的茶世界里,或修身养性、休闲养心,或体验生活、感悟人生。不必展望,只要你离开喧嚣的大城市,走进田园松阳即可。

  因为,如今的松阳,茶产业已逐渐由传统的一二三产,延伸拓展至茶休闲养生、茶文化旅游、茶叶精深加工、茶机制造业等领域。近年来,一个个带着松阳特色的“茶+N”故事在古邑茶乡精彩上演。

zjrb2018032700008v01b004.jpg

高山茶园 黄香美 摄

  生态绿色的“茶+N”

  茶饮之路,始于健康。作为温暖味蕾的饮品,茶叶的品质无疑是最关键的,因此绿色生态、有机的种植方式也是最受消费者认可的。在松阳就有这样生态绿色种植的样板。

  80后的叶洪清,是新兴镇外石塘村人,他的“茶+物联网”模式让消费者实现了从“茶杯到茶园”的无缝对接。

  2006年叶洪清承包村里150亩茶园,却抛荒了3年改变土壤结构,等土壤检测合格后,他在这个海拔400米的茶园种下土茶,套种了香榧并放养了鹊山鸡,利用香榧林遮阴、鹊山鸡捕虫施肥,只为打造生态茶园种植有机茶。虽然连续亏损了几年,初产时的有机茶价格也没有卖得比别人高,但叶洪清却在亲人朋友的疑问声和反对声中,坚持了下来。

  2014年有机茶的效益初显,当茶园加工的香茶能比普通香茶高出一两倍价格的时候,叶洪清又开始了新的折腾。先后投资80余万元,在茶园里拉起了网线,通过电脑视频实时监控种茶养鸡全过程,之后又将数据并网到手机,随时随地监控茶园生产管理情况,最后还通过手机监控、监测茶园情况,实行远程遥控茶园管理……

  今年3月10日凌晨3时左右,叶洪清的手机忽然收到茶园霜冻警报,在被窝的他动了动手指就发出了喷水的应对措施,及时解除了冻害。除了防霜冻,缺水少肥,监控系统都会及时反馈,并根据监测结果提出精准的措施,通过手机操作实施。

  茶园的物联网技术运用,让叶洪清的管理更加科学便捷,同时也让消费者对其创办的绿茗峰茶叶有限公司更加信任。20余家企业争着要成为叶洪清这块生态优越、质量可控茶园的定制客户。今年春茶刚上市,他家的有机茶还没开采,就已经被杭州、太原、青岛等地的茶商以每公斤2000元的高价预定一空。

  而在松阳最早尝试茶叶种植和生猪养殖上山,在350亩山坡地推行“茶+生猪养殖”种养一体化经营的孟文化,也走出了生态立体种养之路。其规模化种植、统防统治标准化管理、种植与养殖规模同步、循环利用施用有机肥等措施,让基地茶叶品质提升的同时,养殖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松阳在种植环节的“茶+N”尝试,以及全面推行的茶叶统防统治、绿色防控措施,在源头上把控着茶叶的品质,并于2016年成功创建全县域整建制绿色食品原料(茶叶)标准化生产基地。有了好原料才能生产好茶叶,近年来“松阳香茶”以“条紧、色绿、香高、味爽”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去年6月在北京召开的“第六届品牌农商发展大会”上,获2017最受消费者喜爱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zjrb2018032700008v01b007.jpg

炒茶 陈碧鑫 摄

  休闲养生的“茶+N”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在关注茶产业、品尝茶叶的同时,也在不断地与茶做着更加密切的对接。松阳的茶人们也循着这不断改变的消费市场,探索着与茶相通相融、和谐发展的一个个“茶+N”。

  陆俊敏,原大学讲师,现松阳的新生代茶人。他演绎的是一个“茶+生活态度”的故事。

  2016年初,出于对家乡悠久的茶文化历史难以割舍的情怀,以及对有“丽水农师”名号的老父亲制茶事业的传承责任,陆俊敏辞去浙江大学的工作,携妻带女回到松阳叶村乡伺弄起了茶叶。

  当然,陆俊敏发展茶业的理念是独特的。他承包的茶种在山上,品种是松阳的原种茶;加工的是纯自然生长亩产仅为数十百余斤的鲜叶,并用从父辈传承的工匠技术来制作;销售走的是会员定制、小众化的模式,每位会员一年只供应10份“定制茶礼”,每份茶礼的包装上都印有篆刻印章,里面有关于茶品的毛笔书法简介。

  物以稀为贵,虽然陆俊敏每年仅生产5000斤茶叶,但是一年时间里他的顾客就遍及全国二十多个城市,消费者大多是知名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其中就有著名学者余秋雨。陆俊敏说:“我卖茶叶,其实是传递一种生活态度,表达的是对生命的理解。”

  一同回乡的妻子、浙江大学原讲师梅晓芬,建了一间茶文化书院,向“茶三代”传授国学和茶文化知识。夫妻俩还打算依托一片300亩原种茶老茶园,建一个以茶文化为主题,集茶叶采摘、制作、体验为一体的茶文化旅游综合体,向更多的人传播茶文化,传递他们热爱自然的生活态度。

  若说陆俊敏是将茶融入了生活,那么新兴镇的孟小雪则将她坐落在茶海中的木山堂茶室,经营成了可以品茗新品、体验制茶、学习茶道和切磋茶艺的好去处,实现着“让茶不仅仅是茶”的创业目标;与云上平田民宿合作,建立了云缬坊的叶科,提取了茶色素,染成布料,做成衣服、手帕、丝巾等文创产品,书写了“茶+扎染”的创意故事……

  与此同时,松阳在全县范围内推出了数条“茶+古村落旅游”线路,将茶产业发展与探寻古村落文化做了结合;倡导“茶+民宿”模式,鼓励开出了“小茶姑娘”“茶田李下”等一批以茶为主题的乡村民宿;积极举办全国摄影大赛、大学生写生大赛和全省自行车公开赛等艺术创作和体育赛事活动,讲述“茶+文化创意+运动休闲”的故事;推进了“茶+乡村博物馆”项目,新建的茶叶博物馆,将松阳的茶之史、茶之道、茶之俗和茶之业做了很好的阐述……

  体现茶香久远、养生健体、文化体验、精神追求的“茶+N”模式,契合了当前的发展需求,也是松阳创建全国绿色食品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的一些有益实践。将茶叶生产、加工、销售和茶宿、茶购、茶娱等业态有机整合在一起,让农村一二三产业之间紧密相连,进一步实现产业链延伸、产业范围扩展和农民增收的产业发展新路子,松阳会坚持走下去。

zjrb2018032700008v01b002.jpg

茶山晨雾 潘家伟 摄

  美味健康的“茶+N”

  当茶产业“全价利用、跨界开发”理念逐渐深入人心的时候,松阳的茶人们已经早早地开始了尝试……

  田园绿茶餐厅的陈金富,就是较早将“茶+美食”推向市场的人。餐厅推出的绿茶面条水饺、绿茶太极羹、绿茶麻糍甜点等20多道茶元素菜品,圈粉无数。之后又推出了抹茶系列美食,吸引了不少粉丝。餐厅首创的茶叶熏火腿,更是成为众多游客喜欢的伴手礼。

  此外,已成功开发生产的茶酒、茶叶香肠、茶叶酱油肉、茶叶年糕等茶叶食品也相继推向市场,深受消费者喜爱。

  除了这些茶叶美食,松阳还有好几个探索茶叶精深加工领域,依托现有茶资源,生产茶提取物、茶天然色素添加剂,为茶饮品、茶食品和保健品、化妆品生产企业提供配料的幕后精英。

  生产速溶茶粉的范正荣,成为诸多饮料企业的供应商, 2017年,他的振通宏茶业已经成长为超亿元茶企;茗阳科技与浙江大学茶叶研究所合作推出的茶味加分糖,让消费者随时随地加酚保健……

  在这些人中还有一位生产抹茶的象溪镇茶人叶伟明,在茶业摸爬滚打15年的他,无论种茶、制茶还是卖茶,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敏锐地捕捉市场信息,走在了茶产业发展的前列。

  2015年,叶伟明跟随县茶文化研究会到日本考察茶产业时,在了解抹茶生产、市场情况后,当即果断地与日本的抺茶生产设备供应商达成了合作意向。2016年初就投资了1300余万元,从日本引进一条先进的抹茶生产线,当年5月成功生产出了达到技术规范和品质要求的抹茶产品。

  目前,叶伟明的神农农业已经与国内外多家食品企业建立起了稳定的合作关系。根据市场需求,2018年他还要再增加一条抹茶生产线,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

  围绕着“喝茶、饮(料)茶、吃茶、用茶、玩茶、事茶”六茶共舞内容,松阳的茶人们立足于茶、又跨越茶,在一二三产交融、跨界拓展上探索着一个个“茶+N”模式,在政府的引领下,在做精茶叶、做强品牌上,寻求着发展大茶业新业态,适应时代更加多元的消费新需求。希望松阳的茶产业发展路子越走越宽、越走越稳健。

zjrb2018032700008v01b008.jpg

生态茶园骑行 叶新波 摄

标签: 生态绿色;茶园;茶叶;松阳;茶产业;茶文化;有机茶;生产;种植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