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打造吴越文化考古遗址公园 青山湖环湖绿道三期今年全线贯通
2018-03-08 10:51:30 来源: 杭州网—每日商报 江萍 孙寅乔

  昨天,临安召开城市有机更新和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新闻发布会。今年是临安的大建设年,整个城市面貌都将发生新的变化,推进城市有机更新的重头戏就是“一街一溪一园”工程,它将打造成临安新时期“三钱”精品工程。另外,青山湖环湖绿道也有新进展,二期5月即将建成,三期今年年内全线贯通。

  申报国家级吴越文化考古遗址公园

  “一街、一溪、一园”,指的是钱王大街,苕溪和吴越国文化遗址公园,通过对临安的自然山水、城市进行有机更新,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临安。

  一街——钱王大街是贯穿临安主城区东西向的一条城市主干道,是进出临安城区的门户大道。规划将钱王街全线分为西、中、东三段,改造首先是完善交通功能,由双向四车道扩容为双向六车道,并设社会停车场4处,停车泊位约800个。

  一溪——苕溪是临安的母亲河,规划将现有苕溪南街、苕溪北街改造,道路拓宽。并通过长桥、临水桥、临天桥三个重要节点的打造,形成近水亲水的滨水、文化、休闲廊道。

  打造吴越文化考古遗址公园,规划采用“中心公园+”这种形式。中心公园即太庙山区块,这个区块以钱王陵为核心,在尊重历史的基础上,恢复和延续钱王陵的历史原貌,通过太庙山考古勘探,进一步明确神道走向、石像生位置,恢复青龙、白虎两砂原貌。

  临安文广新局局长陶彧说:“对太庙山考古勘探和调查,是为了廓清地下遗存的分布情况,再根据地下遗存的埋藏情况、分布情况来确定下一阶段的考古安排,为明年申报国家级吴越文化考古遗址公园提供历史依据。”

  青山湖环湖绿道三期位于环湖最高峰

  今年,临安将建成青山湖环湖绿道三期,并于今年底全线贯通。三期处在青山湖国家森林公园范围,也是滨湖新城范围核心区。绿道全长42.195公里,相当于一个马拉松的赛程,目前一期已经开放,二期也即将迎客。

  绿道三期位于青山湖南岸线,在环湖最高峰311米的公山主峰,有临湖的小自然村落岳山村以及曲折幽静的湖岸线,还有老牧家桥附近成片的大面积湿地,资源非常丰富。

  绿道三期走向依然坚持原有的高临湖亲水率,随形就势,串联起森林公园、沙湾、码头、人家、湿地等,形成一条悠闲的、乡野的、生态的绿道。

标签: 吴越;文化考古;遗址公园;太庙山考古勘探;临安;青山湖;最高峰;绿道;分布情况;中心公园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