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24小时 杭州气温直线下降21℃!乍暖还寒小心感冒
2018-03-06 08:31:37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陈淑芝

  “柳梢绿小眉如印,乍暖还寒犹未定。”3月的天气,就是这么反复无常。同样的时间段,14时37分:3月4日,杭州测得实时气温30.0℃;3月5日,实时气温变为8.9℃。24小时内,气温下跌了21℃。

  这两天,杭州人见面聊得最多的可能就是吐槽天气——“哎,今天的风真是大。”“昨天我还穿短袖了,今天又把羽绒衣套身上了。”……昨天开车时听的本地某个电台,主持人也在节目里邀请听众聊“那些你被天气捉弄的事”。

  老实说,对于江南地区来说,“春如四季”算是正常的现象。古人也说了“乍暖还寒”不是吗?不要说目前尚未入春,就算春天真的来了,还有可怕的“倒春寒”在前方等着我们呐。冬末初春时节,天气之所以每天“变几变”,主要原因还是大气活动的不稳定。一方面,暖湿气流开始增强,另一方面,冷气团却不肯离去,两厢“攻城略地”下来,“遭殃”的就是我们了——不仅气温起伏大,而且晴雨转换快,再也没有冬日里那种要么连晴、要么连续阴雨的“爽快”天气了。

  既然我们无法左右天气,那也只能接受了。好在,本周的天气“先苦后甜”,根据省气象台,今天,全省多云到阴,其中浙西部分地区有时有阵雨。早晨最低气温大部降至6-8℃。周三至周四白天,又有较强冷空气影响,全省有一次降温、降雨和大风天气过程,其中浙北和浙西地区部分有中到大雨,沿海海面和内陆平原分别有8-10级和6-8级的偏北大风。不过从周四夜里开始,一直到周末,全省天气都将以晴到多云为主,周末的最高气温也将有所回升。

  根据市气象台预测,今天,杭城阴转多云,7-11℃;明天,阵雨,8-13℃。阴冷来袭,请大家做好保暖,小心不要感冒。

  雷打惊蛰前,三月不见天? 

  这种说法不一定都准

  上周日傍晚开始的雷雨大风天气,给杭州各地都造成了不小的影响。杭州市气象台昨天发布数据:全市降水量最大的地区,主要是淳安南部和建德南部;共有286个站出现8级以上大风,最大为临安指南山13级(40.2米/秒),主城区最大为天竺山12级(33.2米/秒)。

  秒速超过40米的大风是什么概念呢?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说:“40米/秒,13级,快赶上台风了”。其实不只临安,周日主城区各地也在大风影响下,出现了树木倒塌等现象。

  这次的雷雨大风天气,影响范围之广,更是“历史罕见”。中央气象台说:“整个华东地区几乎均被闪电覆盖。”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难道真的跟网友开玩笑说的一样:“某位神仙在此渡劫”?其实,还是因为暖湿气流太过强盛。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说:“由于今年2月以来,影响我国的冷空气势力整体偏弱,导致近期南方地区的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部分地区偏高5℃以上。再加之这次暖湿气流非常强盛,带来充沛的水汽。南方地区在湿热的背景下,当北方的冷空气渗透南下以后,强大的不稳定能量一触即发,狂风暴雨,天雷滚滚也随之发生。”

  有人问,在惊蛰的前一天打雷,是不是应了民间俗语里“雷打惊蛰前,三月不见天”?市气象台昨天说:这句话说得不是没有科学依据,“可能是指当一月、二月就开始打雷,说明该年暖湿气流较为强劲,华南前汛期提前,江南地区就容易出现春季低温连阴雨天气,雨水就特别多”。不过从目前天气形势来看,本周后半周,天气就会放晴了,所以大家也不用太过担心。

  冷暖交替的时节

  尤其要注意感冒这个敌人

  冬春之交,冷空气继续流连,暖空气时进时退。忽冷忽热的季节里,感冒依然是多发的疾病之一。不幸“中招”的我,昨天去医院看病时,就发现患感冒、流感的人群还是很多,身旁此起彼伏的都是咳嗽、清嗓子的声音。

  让我们来多了解一点“感冒”这位“敌人”吧。英国《每日邮报》曾经报道:人的一生中大约会感冒200次,平均每次持续9天,也就是说,人的一辈子几乎有5年的时间要与感冒“相伴”。

  听起来是不是很可怕?那么你知道,感冒一词是怎么来的吗?其实,“感冒”一词最先出现,是在清朝。在当时的朝廷中,如果官员得了感冒、要请假,就会在一本“感风簿”上做登记,这个传统从宋朝就开始了,“感风”的“风”,就是“风邪”“风寒”的“风”。

  到了清代,有官员开始将“感风”写成了“感冒”——“冒”是透出的意思,“感冒”即是感风之后不注意,终于全面爆发了。清代学者俞樾在《茶香室丛钞》一书中说:“按今制官员请假,辄以感冒为辞,当即宋时‘感风簿’之遗意。”

  《红楼梦》中曾多次写到大观园里姑娘们得了“风寒”的段落。从曹雪芹的笔下我们也可以得知,古人认为治疗风寒感冒的最佳方法,就是“发汗”。小说中说,有一日清晨,袭人起来觉得身体发重、头疼目胀、四肢火热。宝玉为她传医诊治,医生说道:“不过偶感风寒,吃一两剂药疏散疏散就好了”。开了方子,取药煎好,刚服下去,就命她盖上被捂汗,等到第二天清晨起来,还真的觉得轻松了些。


标签: 天气;暖湿气流;实时气温;打雷;雷雨大风天气;临安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