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杭州家政市场进入需求高峰 保姆价格比去年高了
2018-03-06 10:27:37 来源: 新蓝网

  懂早教、会简单外语 东家对保姆文化素养要求越来越高

  节前杭州的家政市场,东家多保姆少,大多都是保姆挑东家,甚至还一度出现保姆“用工荒”,家政服务的价格也因此水涨船高,上涨了近500-1000元。

  现在春节过完了,回家过年的保姆也都陆陆续续回到了杭州,那么节后保姆市场的情况如何?记者也在近日前去调查了一番。

  现状

  节后保姆“用工荒”缓解

  3月进入家政市场需求高峰期

  “来找阿姨么,要住家的还是不住家的?”“看你的年纪是来找带小孩的住家阿姨吧,我做住家阿姨已经5年了。”……

  朝晖家政市场三楼大厅内开着10多家家政服务机构,大厅中熙熙攘攘的,约莫有七八十个保姆,她们或是成堆的围绕着东家,或坐在机构门口与同行聊天,很是热闹。

  记者刚走进大厅没两步,就有三四个看起来年纪在50岁左右的阿姨笑着涌了上来,围在记者身边不断“推销”自己。

  记者告诉她们,现在家里宝宝18个月了,想找个带小孩的阿姨,平时做做辅食,做点简单的家务,不过年纪要小一点,最好在40岁以下的。

  见想找的是一个40岁不到的育婴阿姨,其中一位郑阿姨说:“带孩子还是要找有经验的,我带孩子已经带了10多年了,还能带睡,年纪轻的没我们有经验,而且我做的饭特别好吃,到时候还能给你们做做饭,以前的东家都说好吃。”

  “你要是想找年轻一点的阿姨,这里也有,我有个安徽的老乡38岁,要不要把她叫过来看一下。”见记者对郑阿姨兴致缺缺,站在另一边的张阿姨插了话。

  记者以第一次来找保姆,还想再看看为理由回绝了张阿姨。

  其实像郑阿姨、张阿姨这样热情地围着东家“打转”的保姆有很多。艺美家政的负责人朱女士告诉记者,春节前阿姨很少,雇主一来,多是阿姨挑雇主。节后阿姨陆陆续续回来了,都准备在开春找个东家,特别是元宵节后,很多外地的阿姨都会回来找东家。

  平日里找保姆的人多么?朱女士说,虽说平时这里都是开门营业的,不过根本不会有这么多东家和阿姨,可以说现在是保姆市场的一个高峰期。

  调查

  保姆价格回落到正常市场水平

  比去年同期高了200元—500元不等

  节前王先生家的保姆因为家中有事提前回老家了,但家中有对1岁多的双胞胎,担心过年期间应付不过来,为此他还特地去保姆市场请了一位阿姨。不过王先生感慨道,春节请阿姨太贵了,之前的住家阿姨每个月工资是5000元,这次请的阿姨是按天算的,350元一天,一个月的话要花上近1万元。

  节后保姆多了,价格自然也不再像春节时期那样高得“吓人”了。三替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陶晓莺说,春节前作为一个特殊时期,很多保姆回家过年而产生了“保姆荒”,这时候价格自然就上涨了,节后返城保姆多了,供求关系更加平衡了,价格自然也就回落,这是保姆市场的一个常态。

  现在请保姆的价格多少呢?

  房洁家政服务公司的负责人陆姐说,照顾老人的阿姨在3500元左右,住家带小孩的保姆4500元,带小孩睡觉的话再加个500元,在5000元左右,钟点工三四个小时按月算在2200元-2600元左右。

  陆姐说,这个价格已经回归到真实的市场价格了,不过比起去年同期的价格,高了200-500元左右。举个例子,像不住家、早出晚归、照顾老人的阿姨,比去年同期涨了400元。此外,她也提到,很多因素都关系着阿姨价格的高低,像东家住房面积多大、干的活多不多、照顾一个小孩还是两个小孩、东家大不大方……并不是同种类型的阿姨价格都一样的。

  变化

  懂早教、会简单外语、有文化

  东家更看重保姆的文化素养

  节后,很多东家都想找个更称心的保姆。在记者所在的1个半小时中,记者见到了7、8位东家来找保姆,不过几乎都是双方互相留个微信,没有立马成交。

  每位东家对阿姨都有各自的小要求,有些要求还让人颇为头大。金衢家政负责人叶容芬说,除了干日常的一些家务活、带孩子外,还有一些东家要阿姨会讲标准的普通话、能接送孩子上下学,学校路程远的还希望阿姨会骑小电驴或开车,甚至还有东家希望找个懂早教的阿姨……

  “以前东家来找阿姨,会看阿姨的性价比高不高,勤不勤快。”叶容芬说,现在越来越多的东家也开始看重阿姨的自身素养了。

  大厅里来找保姆的东家中有个老奶奶特别显眼,她看起来有七八十岁了,戴着灰色复古软呢帽子,穿着大红棉袄,手里还拄着拐杖。老奶奶是和女儿一起来的,想找个平日里照顾自己的阿姨。

  老奶奶说,她以前是做老师的,虽然退休了,比较喜欢在家里看看书、写写毛笔字,这次来想雇个有文化一点的阿姨回家,好交流。至于价钱方面也就不关心了。“该多少钱就多少钱。”老奶奶说。

  荣先生是第一次来保姆市场找阿姨,他老婆的预产期马上就要到了。荣先生一过来,就向家政中介提了两点要求,一个30岁左右,二是普通话标准。不让爷爷奶奶带孩子,一方面是怕他们太辛苦,另一方面是老家方言讲惯了,讲普通话听起来怪怪的。

  和荣先生要求类似的还有一个抱着孩子来的金女士,她告诉记者,她开了8千的价格,想请一个懂早教的阿姨回去,除了普通话要标准外,要在工作日可以教孩子读写、讲讲有趣的历史故事和简单的外语。

标签: 保姆;东家;阿姨;文化素养;简单外语;住家;保姆市场;家政市场;小孩;高峰期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