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除夕,建德女孩刘静芝捐献器官引发积极反响
大爱,让生命永续
2018-02-27 07:46:02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王晨辉

  浙江在线2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晨辉)2月24日,本应是刘静芝在建德城区的鞋店春节后第一天营业,一向都很守时的她,这次却永远地爽约了。在紧闭的大门外,一束束鲜花、一张张留言纸条告诉大家,店主以另外一种方式活着。不少人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来到店门口,深深地鞠上一躬,向她作最后的告别。

  这个春节,很多人都被一位女孩深深感动,她就是24岁的刘静芝。2月15日,因突发脑溢血不幸离世,她将自己心脏、肝、肾、眼角膜等器官捐出,给至少4位器官衰竭的患者带去了生的希望。

  近日,通过对女孩亲人、朋友的进一步采访,记者了解到她更加完整的形象:和很多年轻人一样,这位阳光、开朗的女孩喜欢游泳、摄影、旅游,而在她靓丽的容颜背后,是一颗善良的心,一有空,她就会去敬老院陪伴孤寡老人,帮他们做家务,还多次参与捐资助学和无偿献血,而对于捐献器官一事,她更是很早就有明确的意愿。

  刘静芝的故事引发的巨大反响,反映出人们对美好事物的点赞和期待;女孩以这样的方式离开,留给了家人一份念想,也留给世人一场爱的追思。

  悲痛之余的欣慰

  2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建德城区刘静芝的家,这个宽敞的新房子里还透着浓浓的悲伤。女孩的外婆和姐姐、姐夫围坐在一起,回忆着她生前的点滴。

  “房子是继父送给月月(刘静芝的小名)的,她只在这里生活了3天,还没来得及将自己照片挂到房间里,就发生了这样的事情……”刘静芝的姐姐刘星说:“虽然妹妹生前多次说起万一遇到意外,要将自己的器官捐献,但真的出了这样的事情,大家都很难接受。”

  刘静芝的姐夫穆先生回忆,第一次听她说起捐献器官的意愿,是在3年前的一次家庭聚会上。

  “我们的继父是一位华侨,也是位退休医生,那次,他拿出国外的驾驶证给我们看,月月问,为什么上面有一颗心型标识,继父说,那是他签订了捐献器官意愿书,一旦自己发生车祸意外离世,就主动将器官捐献。月月听了后马上说:‘什么时候如果我发生了意外,也要把器官捐献。’”穆先生说,当时家里人都劝她不要乱说,但继父却很欣赏她的想法,说这是年轻人向社会传递生命永续、大爱的善举,是积极向上的,值得提倡。

  刘静芝的继父说,后来姐妹在聊天中,也多次提起要将器官捐献,他也乘机向孩子讲述了器官捐献的意义,从而坚定了她捐献器官的意愿。“我的观念也渐渐影响了家人,大家也都开始接受这样一种对待生命的方式。”

  在刘静芝发生意外后,她的继父提出,按照孩子生前的意愿,将她的器官捐献,虽然母亲、外婆等亲人还有些不舍,但也都表示尊重她的想法。

  刘静芝捐献的器官,给其他人带去了生的希望。很快,有四位来自不同地方的患者,接受了肝脏、肾脏、角膜等器官移植手术,现在恢复情况良好。在这个新春,这些家庭接受了来自刘静芝最珍贵的生命礼物,获得了新生。

  “我们不想知道他们是谁,只希望他们能好好地活着,月月能以这样的一种方式离开,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最好的结果,虽然她不在了,但是她以另外一种方式活在了这个世界上,也留给我们一份念想。”刘静芝的母亲潘女士说。

  花季女孩的善良

  和很多90后年轻人一样,刘静芝活泼开朗、倔强独立。她兴趣广泛,喜欢尝试新鲜事物,也有着自己的想法。

  在刘静芝的微信朋友圈里,记者看到了很多她的自拍照,有的严肃,有的搞怪,有的俏皮。“月月就是这样一个爱臭美的小姑娘,喜欢摄影,喜欢健身、旅游,去年还喜欢上了游泳,和她在一起我们总是很开心。”刘星说。

  “三年前她大学毕业时,我曾打算帮她安排一个轻松稳定的工作,但是她不愿意,想要靠自己的本事闯一番事业。”刘静芝的继父说,她先在杭州一些公司打工,一年前,又做起了电商,并在建德城区开了家实体鞋店。

  创业很辛苦,刘静芝经常晚上忙到10时多。凭着对时尚的敏感和诚信的经营,刘静芝的店很快就成了这一带最火的鞋店之一。

  手里有了一些钱,刘静芝舍不得给自己买东西,但对家人、朋友,甚至一些陌生人却非常大方。“你看我现在穿的衣服,就是月月上个月送我的,家里还有好多她给我买的新衣服,我还来不及穿,她人就走了。”说到这儿,女孩的外婆不禁再度流泪。

  刘静芝的外婆,住在距离建德城区20多公里的航头镇溪沿村,村子里老人居多,每次去外婆家,女孩都会去看望、陪伴村里的独居老人,给他们做饭、洗衣服,陪他们聊天。平时一有空闲,刘静芝还会去一些敬老院做义工,就在她去世的前3天,还去附近一家农村敬老院,看望老人,给他们送春联、年画,给每位老人发了压岁钱。

  “月月是2月19日回建德安葬的,那天来送她的,除了亲友,还有一些陌生人,一问才知道,都是月月曾经帮助过的老人的家属。”刘静芝的继父说,除了去敬老院做义工,她还经常会把钱省下来,去资助困难学生,也多次参加无偿献血。

  在建德城区工作的22岁女孩张丽(化名)说,正是刘静芝及时的帮助和关心,才让她走出了人生的低谷。

  那是半年多前,来自建德农村的张丽大学毕业后租住在刘静芝隔壁。有一天,刘静芝看张丽一个人在门口擦眼泪,就上去问她怎么了。张丽说,自己没找到工作,现在房租也付不出了。

  “没事,刚毕业的时候是会艰苦一些的,慢慢就过去了。”刘静芝拿出纸巾帮张丽擦了擦眼泪,并从包里拿出了2000元钱。“这个你先拿着,把房租交了,剩下的当这几天的生活费,过几天我再给你拿点过来。”

  “正是月月姐及时的帮助,让我走出了人生的低谷,我永远都忘不了她!”张丽说。

  大爱带来的期待

  刘静芝的故事经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在线新闻网站报道后,迅速引发社会反响,人民日报客户端等全国数百家媒体转发,更有数万名网友留言,追思这位“最美女孩”,还有网友为她建立了网上的纪念堂。

  网友“张桂兰”留言说:你是一位热爱公益的可爱女孩,你把大爱留在了人间!网友“小莫”在留言中说:她没有走,只是换了一种方式活着。而网友“玉玲珑”则说:人漂亮,短暂的人生更漂亮,我们把这股正能量传递下去。

  刘静芝的继父说,感谢这么多人对他女儿的追思和纪念,她实现了自己最后的心愿,也希望这种对待生命的方式,能够被更多人接受和理解,让爱心传承。他们决定,将在刘静芝求学的中学设立一个助学金,帮助那些经济困难的学生,继续完成她生前帮助经济困难学生的心愿。

  浙江省红十字会负责人说,刘静芝的事迹引发的巨大反响,说明经过近年来的宣传和引导,人们对在身故后捐献器官,挽救他人生命的理念越来越认同,对生命的价值和意义有了新理解和新认识。自2010年我省启动实施人体器官捐献以来,至2017年年底,全省已实现人体器官捐献850例,2018年以来,又实现了捐献30例。截至目前,这些器官捐献者共挽救了2600多个濒危的生命,并让1000余名失明患者恢复了光明。

  这位负责人说,人们对刘静芝捐献器官的关注和点赞,其实也对所有器官捐献者及其家属尊重生命的肯定,是对当前社会上出现的越来越多的无私奉献、利他主义大爱情怀的点赞。社会的进步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和努力,刘静芝在生命的最后,把大爱带给社会的同时,也传递了爱心,传播了文明。相信刘静芝现象,会激励越来越多的群众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服务社会大众,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最美浙江人”。


标签: 继父;器官捐献;女孩;捐献器官;外婆;城区;鞋店;意愿;追思;敬老院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