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女士生怕自己得流感连跑4家医院 它们应该如何区分?
2018-02-22 08:27:41 来源: 杭州网

  38岁的王女士得了感冒,由于前几日看了某篇关于流感的热文,她对自己的感冒忐忑不安,因此,一连跑了4家医院,都诊断为普通感冒,她才安下心来。

  春节期间,气温起伏不定,上呼吸道感染患者居高不下,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王弋表示,尽管流感病人不少,但仍以普通感冒为主。

  流感和普通感冒症状有差异

  王弋告诉记者,这几天像王女士这样的病人不在少数。那么,该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呢?

  普通感冒,也就是俗称“伤风”,是由鼻病毒、冠状病毒、腺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等多种病毒引起的一种呼吸道常见病,可能发生于全年的任何季节,冬、春季节更易发生。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一种由流感病毒引致的疾病,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所引起的并发症和死亡现象非常严重。该病是由流感病毒引起,可分为甲、乙、丙三型,甲型病毒经常发生抗原变异,传染性大,传播迅速,极易发生大范围流行。

  王弋提到,流感和普通感冒的症状存在差异。

  普通感冒起病较急,早期症状有咽部干痒或灼烧感、喷嚏、鼻塞、流涕;开始为清水样鼻涕,2-3天后变稠;可伴有咽痛;一般无发热及全身症状,或仅有低热、头痛。如无并发细菌感染,病程一般5-7天可痊愈。

  流行性感冒的潜伏期通常为1-3天,起病很急,一开始就发烧,体温可高达39℃-40℃,畏寒、全身不适、头昏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及流涕,高热持续3-5天后,全身症状减轻,咳嗽等呼吸道症状逐渐加剧。

  “建议轻症患者居家对症治疗,避免院内交叉感染。”王弋说。


标签: 普通感冒症状;感冒;流感;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流感病毒;女士;呼吸道合胞病毒;市第一人民医院;上呼吸道感染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