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退休了我要考驾照开汽车!” 客运员孙晓梅的最后一个春运
2018-02-15 09:08:52 来源: 杭州日报 记者 汪丹萍 实习生 单镭婧 通讯员 陈侃

  2月12日12点15分,一趟开往成都的K1271次列车即将从杭州站出发。

  50岁的客运员孙晓梅挺了挺腰背,右手拿着打孔器,大拇指不停地向下用力。

  面对提着大包小包不断涌进检票口的旅客,她的身体依然稳稳站立。

  孙晓梅从小在敦煌长大,18岁来到杭州,20岁进入铁道部门,成为一名列车员。

  说起自己为什么要“跑车”,孙晓梅用手捂了捂嘴巴,发出“咯咯”的笑声:“我从小在敦煌长大,南方的米饭吃不惯,还是喜欢吃西北的面食,还以为跟着火车跑就能时常回到西北去。”

  2007年,孙晓梅结束了19年的“跑车”生涯,到杭州站成为一名客运员,主要工作是维持站里的秩序。

  这次调动,孙晓梅显得既高兴又无奈。她微微低下头,垂下眼,两只手搓在一起:“当时儿子12岁,很叛逆。父母亲年纪也慢慢大起来了,家中的哥哥姐姐两个在美国,一个在北京,没办法照顾老人。”到站里工作后,就能灵活地抽出时间来照顾家人。

  虽然不用再三天三夜跟着火车跑了,但是车站的工作依然辛苦,三十年来,孙晓梅没有和家里人过过一个团圆年。

  在候车室工作后,孙晓梅也常常要在年三十晚上上班。每当农历新年的钟声敲响,孙晓梅总是会走到那些还没能及时返乡的旅客身边,拱拱手,说上一句“新年快乐”。

  今年7月,孙晓梅将离开自己熟悉的候车室,成为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

  退休后的生活怎么过?孙晓梅有自己的想法。

  “和小姐妹出去旅游,陪陪老父亲。”孙晓梅抬起头,顺着候车室窗户的方向望去:“这辈子没机会开火车,退休了我要考驾照开汽车!”

标签: 杭州站;候车室;跑车;火车;实习生;敦煌;团圆年;哥哥姐姐;铁道部门;退休人员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