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在杭州市区最后一个渡口 体验一趟“不排队”的春运
2018-02-13 07:39:04 来源: 杭州网—杭州日报 毛雨佳 李项成 俞国纲 赵杰

记者 毛雨佳 摄

  每年春运,都是一场规模宏大的人口迁徙。然而,并非每一种春运都是熙熙攘攘,并非每一种春运都是长途跋涉。

  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双浦镇的袁浦渡口,与对岸的萧山区闻堰镇隔江相望,是杭州市区内最后一个渡口。从闻堰到袁浦,如果走之江大桥(钱江七桥),没有直达公交车,骑电动车需要三个多小时,因此,弃路走水,乘坐渡轮返乡才是最便捷的旅程,当地民众也习惯于坐着渡船往返于两地之间。在这里,记者就体验了一趟“五分钟、不排队”的春运。

  大包小包拖家带口 这里的年味很浓郁

  记者从转塘搭乘289路公交车,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后,才到达了西湖区西南面的双浦镇外张村。

  渡口人来人往,不少乘客都是拖家带口,还带着大包小包的行李。大家依次上船,秩序井然,售票员一面清点人数,一面告诉大家:“先上船,再买票,大家小心哟。”

  家住萧山闻堰的王师傅,平时一直在西湖区做生意,腊月二十七搭乘渡轮回家,和父母孩子团聚。“票价只要2元,实惠,不绕远路;一趟五分钟,方便,不拥挤,过年了,还是喜欢坐渡轮。”他说,60周岁的老人,还可以享受票价优惠政策,只需0.5元,对老人们而言,这是最经济的春运出行方式。

  不出五六分钟,渡船就到达了对岸,远远就看到,对面已经等了不少人,还有老人抱着孙子,冲着船上的儿女招手致意,处处都透露着浓郁的年味。

  繁华之后日渐冷清 但平安始终排在第一

  其实,三十年前的袁浦渡口,一度十分繁华。据杭州市地方海事局钱江处工作人员回忆,当年的头渡是凌晨3点,每次都有近百人排队上船,去江对岸的萧山卖菜,光排队就要个把小时。而如今,随着之江大桥和袁浦大桥的建成,客流量也日渐稀少,只有在春运这样的特殊时节,才会迎来一波高峰。

  在袁浦渡口开船的黄师傅,今年53岁,开船已有20年。他说,平日里渡口比较冷清,春运是一年中最忙的时段,渡轮加开班次,一天下来有500多人次乘坐。

  黄师傅早上5点半起床,6点到渡口,按照规定,首先检查船舶,其次检查救生设备。不一会儿,渡口忙忙碌碌,早起的菜农,就要搭乘第一班渡轮,从闻堰过江前往袁浦卖菜。

  春运出行,平安始终是第一位。近日来,海事工作人员强化渡口监管,一个月内已经累计现场检查5次,加强对渡口的日常监管。近年来“互联网+”技术的推广,也让海事部门如虎添翼,实现了对渡口24小时视频监控。

  钱江海事工作人员说:“渡口不大,乘客不多,是这里的常态。但春运不论人数多寡,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会时刻保障这里的平安、满意、畅通。”

标签: 渡口;春运;记者;渡轮;平安;杭州市;西湖区;大桥;钱江;春运出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