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正文

2018年春运2月1日启动 浙江省预计运送旅客1.4亿人次
2018-01-31 20:55:19 来源: 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陈思凝

1.jpg

  浙江在线1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陈思凝)春节的脚步逐渐临近,春运的大幕即将开启。1月31日,浙江省政府新闻办召开2018年全省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了2018年春运期间的各项安排和情况。

  今年春运从2月1日开始至3月12日结束,共40天。据初步预测,今年春运我省将运送旅客1.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2.5%。其中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165.3万人次,增长5.8%;道路预计客运量1.06亿人次,下降5.0%;水路预计客运量570万人次,增长4.0%;民航预计旅客吞吐量700万人次,增长10.0%。

  春运的客运总体压力小于去年

  浙江省春运办主任、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介绍,由于今年春运比去年推迟了18天,学生流与民工流、探亲流形成了错峰。但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仍将相互叠加,接驳疏运压力仍然较大。为满足广大旅客的出行需求,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安排节前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7.5对、增开旅客列车82.5对,合计470对,同比增加38对。道路准备日均运力2.3万辆,其中班车1.6万辆、包车7000余辆,日均应急加班车运力500辆。水路日均投入运力1105艘、7.40万客位。民航方面全省各机场计划起降航班约5.1万架次,同比增长5.8%左右。

  春运期间天气存在着不确定性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春运期间虽然全省气温总体偏高,但阶段性强降温和低温现象仍不可避免;预计全省有4次冷空气过程,活动总体偏弱,但大雾强霾可能性较大。同时,在气温偏高背景下,冷空气活动更容易导致温度的大幅下降,出现强降温甚至寒潮过程。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介绍,春运期间正是天气从最冷向暖转换的过程,预计2月2日-3日,西北将有冷空气南下,届时气温将下降,直至7日起缓慢回升,开启晴雨相间的一周。

  春运应急工作准备已就绪

  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各地各部门都已修订完善了春运工作应急预案,有的已开展了应急演练。其中,交通部门安排了1万余人的应急人员,1100辆应急运力,1800台套应急抢险设备,以及大量草垫、融雪盐等应急物资。萧山机场准备了610人的应急救援备勤力量,100台运雪平板车、23台手扶式扫雪机,150吨道面除冰液等应急物资。杭州市在市区铁路、公路主要车站附近设立了26个滞留旅客应急安置点。

  此外,今年除了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等运输部门将继续提供乘车便利、提高春运服务质量外,共青团系统将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春运“暖冬行动”;各级工会将继续抓好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工作;劳动人事部门将深入开展欠薪整治行动,确保民工安心回家过年。

  春节回家飞机上使用手机需注意

  今年1月,东航、海航、祥鹏等航空公司分别宣布,乘客将可以在空中使用手机。这意味着,今年选择飞机作为交通工具回家过年的旅客的将拥有与以往不一样的飞行体验。对此,民航浙江监管局运输处处长郭慧明强调,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必须使用“飞行模式”,充电宝不要进行托运,更不能在飞行过程中使用充电宝对手机进行充电。她同时建议,在飞行过程中使用手机播放音频或视频时,尽量使用耳机来代替外放。


标签: 春运;客运;手机;浙江省;运力;飞机;民航;水路;天气;旅客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