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2018春运今天启动 估计要来五次冷空气
2018-02-01 07:39: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孙燕

  浙江在线2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燕)2018年春运从今天启动,到3月12日结束,共计40天。今年大家能不能走得顺利?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昨天,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春运工作的新闻发布会,预计今年春运浙江省将运送旅客1.4亿人次左右,同比下降2.5%。

  客运压力小于去年,运力更加充足

  浙江省春运办主任、省经信委副主任凌云介绍,今年春运比去年推迟了18天,学生流大部分已回乡,因此与民工流、探亲流形成了错峰,客运总体压力小于去年。但节后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旅游流仍将相互叠加,接驳疏运压力仍然较大。

  今年全省春运运力总体能够满足大家的出行需求。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安排节前开行图定旅客列车387.5对、增开旅客列车82.5对,合计470对,同比增加38对。道路准备日均运力2.3万辆,其中班车1.6万辆、包车7000余辆,日均应急加班车运力500辆。水路日均投入运力1105艘、7.40万客位。全省各机场计划起降航班约5.1万架次,同比增长5.8%左右。

  铁路预计发送旅客2165.3万人次,增长5.8%;道路预计客运量1.06亿人次,下降5.0%;水路预计客运量570万人次,增长4.0%;民航预计旅客吞吐量700万人次,增长10.0%。

  前期冷中后期暖,道路保畅通压力较大

  浙江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来到发布现场,他说春运期间,冷空气约有5次,前期比较冷;2日3日,西北方向冷空气再下来,会感到西北风很大;3日、4日、5日的气温会比较低;7日开始气温缓慢回升,此后一周可能晴雨相间。在农历年前,相对会温暖点。

  目前,浙江各地各部门都已修订完善了春运工作应急预案,其中交通部门安排了1万余人的应急人员、1100辆应急运力、1800台套应急抢险设备,以及大量草垫、溶雪盐等应急物资。萧山机场准备了610人的应急救援备勤力量、100台运雪平板车、23台手扶式扫雪机、150吨道面除冰液等应急物资。杭州市在市区铁路、公路主要车站附近设立了26个滞留旅客应急安置点。

  目前,我省平均每百户城乡居民家庭已拥有家用汽车45.2辆。春节期间自驾车出游出访量将大幅增长,高速公路拥堵情况可能会继续出现。预计春节七天,全省高速公路车流量将达1410万辆,同比增长10%。尤其是全省“八路、四桥、十二站、十区”等传统拥堵路段和收费站,道路保安全、保畅通的压力加大。

  “全省交警部门前段时间对恶劣天气下的交通组织做了重大的交通流调整。”浙江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副局长吴良介绍,春运期间,浙江高速公路堵点主要在甬台温的吴岙枢纽和瑞安三都岭隧道、绕城周边、杭宁线往湖州方向、杭金衢的吕塘角枢纽。

  为此,交警部门对交通流进行了优化,今天温州绕城西南线要开通,对堵点也有缓解作用。“我们还在堵点周边一些事故多发节点上,巡逻车、救护车、施救车三车合一进行驻守,对事故进行快速处理、快速撤离、快速恢复交通。”吴良说。


标签: 运力;客运;充足;春运;浙江省;小于;春运工作;畅通;交通流;学生流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