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看望病人却晕倒在医院电梯 70多岁大伯幸得及时抢救
2018-12-15 09:42:41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张颖颖

  医生强调

  这个冬季的“隐形杀手”要当心

  70多岁的李老先生日前去浙大市一医院探望病人,没想到的是自己却在搭乘电梯时晕倒了,同乘的医护人员迅速把李老先生移出电梯。

  当时电梯正好停在7楼(妇科),护士章国芬和岳蒙蒙从护士站跑来,测得李老先生动脉搏动微弱,便立即给他吸氧和上心电监护,确保氧供。妇科医生许嵩也从医生办公室赶了过来,了解情况后立即实施了心肺复苏术。同时,护士站也紧急通知了急诊科和勤务中心。

  5分钟后,李老先生被送入了抢救室,急诊科迅速接手了抢救重担,科室副主任吴锦鸿床边主导抢救。在反复3次电除颤后,李老先生恢复了自助循环,结合病史及复苏成功后的心电图,考虑急性冠脉综合征室速室颤。由于患者复苏成功后仍有血压不稳定,需要大剂量血管活性药物维持,急诊医生迅速呼叫心超专家赵敏副主任、心内科介入团队和ICU体外生命支持团队进行冠脉再通治疗和后续高级生命支持治疗。

  随即,由ICU和血管外科医生组成的体外生命支持团队评估病情后,在导管室迅速为病人置入人工心肺(ECMO)装置,在ECMO的保驾护航下心内科医生顺利完成了冠脉介入手术。目前,李老先生已转入ICU进行后续的抢救治疗,病情已较前稳定,但最终心脏功能恢复情况如何,还要等待后续进一步治疗和评估。

  医院心内科主任许轶洲说,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容易发病的季节,被称为心脏疾病死亡的“魔鬼季节”。急性冠脉综合征(ACS)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血管病急重症,也是一种严重的冠心病类型。

  “这次的患者发生急性心肌梗死,就是ACS一种,临床表现为胸痛、胸闷、心律失常、心力衰竭甚至猝死。能否在最短时间内重建患者相关血管的血液循环,是有效治疗的关键。”她强调,在院内院外‘第一时间’为患者因缺血缺氧引起的恶性心律失常进行心肺复苏为进入导管室开通血管赢得时间是非常关键的。

  冬季天气寒冷,是急性冠脉综合征的高发季节,常见于老年、男性及绝经后女性、吸烟、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腹型肥胖及有早发冠心病家族史的患者。有调查显示,每天的6:00-12:00和18:00-24:00是两个发病高峰时间段,

  因此,有高血压、糖尿病、血脂紊乱等高危因素的人群,更要重视治疗,严格遵医嘱控制达标。而已经发生心绞痛、胸闷等症状的患者,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或拨打120,并接受医生的专业建议,尽早进行冠脉造影以明确血管病变的程度。

标签: 医生;老先生;电梯;急性冠脉综合征;患者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