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湖州优质医疗资源下沉 病患少跑的路约绕地球51圈
2018-12-07 09:41:20 来源: 湖州日报 王炜丽

  老龄化、高血压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增加,导致肾功能衰竭尿毒症越来越多,而透析是提高肾衰患者生活质量的依靠,是肾衰患者生命的延续。

  对于需要透析治疗的尿毒症患者,尽管政府已经将他们纳入特殊病种进行管理,有效地减轻了他们的经济负担,然而,终身的替代治疗依然使这群特殊的患者感到困难重重。

  2014年以前,南浔区没有一家医院能够开展血液透析治疗,每周2至3次的治疗,患者不得不来回奔波。“最远的车程需要近2个小时,近的也要约半小时。”市中医院院长顾掌生说,慢性尿毒症患者大多身体虚弱,特别在透析治疗后,身体更加疲惫不堪,甚至连坐在回家的公交车上也感觉异常吃力。

  让病人在家门口就能做血液透析,带着这个愿望,从2013年起,市中医院开始探索把血透分中心建到基层去。

  患者方便血透中心建到“家门口”

  美好愿望面前,现实很残酷。在基层建血透中心,资金、场地、设备和专业技术人员从哪里来?“业内人士都清楚,几乎很少有基层的医疗单位能够在开展血液透析上达到收支平衡。”市中医院血透中心主任宋学权说。

  再难也要找到突破口。市中医院最先选择了南浔区唯一一家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南浔区人民医院进行联系、沟通,想法得到了对方的支持。经过精心筹备, 2014年6月,南浔区人民医院血透中心成立, 7台透析机,市中医院专家的指导,支撑起了中心的运作。

  南浔的温女士血透史10多年,之前在市里其他医院做血透,家属要上班,只能每次自己坐车来回。“早上5时许从家里出发赶到市里,才能赶上排队做血透。 ”回忆起当初的那段经历,温女士直言很辛苦。

  南浔区人民医院血透中心成立之后,温女士和家人又燃起了新希望, 2015年1月,她就排队转到了该血透中心,自此告别了奔波看病史,人的精神状态也转好了。“以前,基层医院条件相对较差,经验也有限,遇到重一点的病情,都把病人直接往市里转。”南浔区人民医院血透中心医生吴斌说,“现在,我们的团队经过培训进修,很多应急事件也能马上处理,实在不懂就请教市里专家,再加上宋学权主任每周都会来一次,有疑难杂症也能及时会诊并提出建议。”

  事实证明,市中医院在基层建立血液透析分中心的决策是正确的。为了让更多血透患者就近就医,该院走上了下沉优质资源之路,一家家考察,一家家对接。终于,一个个难题被攻破,三个血透分中心陆续开放。

  2016年9月,市中医院与南浔区练市人民医院合作筹建的南浔区第二家血透分中心运行。今年6月9日,该院与南浔区菱湖人民医院联手,成立了第三家血透分中心。南浔终于不再“难寻”血透中心。

  截至今年10月,三个血透中心已为当地142名慢性尿毒症患者就近实施治疗,减少患者来回奔波路程累计200多万公里,约绕地球51周。

  在患者少跑路的同时,市中医院血透中心的医护人员则不停在市中医院与分中心之间奔跑。“我们跑得多,血透患者就可以少跑。 ”宋学权说,为了他们,我们愿意继续跑下去。

  患者认可透析次数逾两万人次

  除了接收透析分中心医护人员来学习、进修外,为了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实现分中心服务能力与本部同质化,市中医院派出专家,固定地下基层指导。渐渐地,吸引了越来越多的血透患者“回家”就医。

  4年前,市中医院在南浔区人民医院开设南浔第一家血液透析中心,当年的透析患者只有5人,当年完成了312人次的透析量。由于受场地和设备限制,次年也仅增加到了9人,透析量也仅有1288人次。

  面对南浔区的透析设备存在着明显供不应求的局面,医院一方面增加分中心的透析班次,另一方面,陆续建起更多分中心。“第二家透析分中心建立后,当年的透析人数一下子增加了47人,透析人次也翻了一番,增加到了2784人次。”宋学权说,几年来,市中医院在南浔区开设的分中心,透析患者人数及透析人次数量持续增长,到今年10月底,总共有142人在当地接受透析治疗,透析次数已逾两万人次。

  分中心血透患者人数增加的背后,源于病人的认可,他们愿意将自己托付给当地医院。“省钱省时省力不说,医生技术专业,态度也很好。”来自练市镇新丰村68岁的病人沈女士说。

  病人的认可给医院前行增添了动力。作为公立医院,财政拨款有限,患者的多少与医院的经济收入呈线性关系,分流患者意味着减少经济收入。“当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相冲突时,我们首先选择的是社会效益,这是公立医院的责任。”顾掌生说, 142名尿毒症患者,只是目前的数据。接下来只要有需要,我们还将义不容辞担起责任,让更多患者在“家门口”得到终身就医服务。

  患者点赞省钱体面又安心

  家住南浔区练市镇的施先生,以前,每周三次都得自己开车赶到湖州。施先生扳着指头算了一笔经济账:每周三次,医院停车每次10元,来回高速公路过境费一个单趟15元,油费单趟是30元左右,家属陪同吃顿中饭需要50元左右,每月基本花费在1800元左右。 7年下来不算医药费,光生活成本就花了15万多元。

  如今,练市人民医院有了血透中心,施先生出行是小电驴,早上做完透析,中午回家吃饭,家属也不用三天两头请假围着自己转了,下午还可以再去上班,“生活成本节省了不少。 ”

  和施先生一样,盛先生也是练市人民医院血透中心的病人。“我是第二个来中心报名预约的,因为想着在练市方便许多啊!”

  体面地接受治疗,是许多病人的心愿。“看到病人脸上轻松的笑容,我们再多付出也值得。”宋学权说。“我最想感谢的是市中医院的医生。”采访中,不止一名病人这样说。在他们眼中,这样的医生尽心尽责、技术过硬,做他们的病人感到很安心。

  同样感到安心的还有南浔当地的医生。“许多尿毒症患者需要做动静脉内瘘手术,以前,有的病人会选择去杭州做人造血管。”吴斌说,现在有了市中医院专家的指导,许多病人愿意就近就医了。

  练市人民医院血透中心医生朱海黎说:“自从血透分中心成立以来,我们时常会去市中医院进修,市中医院每周又派出医护人员下基层带教,双向流动学习和教导,让我们基层医护人员心里踏实不少。”

  群众心中的好医生一路收获。市中医院血液透析中心被省总工会评为“2016-2017年度省级模范职工小家”,还先后在市里被评为“最美班组”“工人先锋号”等。

  “现在回想起当初做的这个决定,还是很自豪。 ”顾掌生说,在基层建立血液透析分中心的做法,既符合党和政府倡导的“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的要求,推动分级诊疗的实施,也符合医疗卫生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精神。接下来,医院还将不断推进服务品质提升和完善服务举措,实现质量、安全、效能三者兼顾,为群众带去看得见、摸得着的就医体验改善。

标签: 市中医院;分中心;南浔区;人民医院;肾衰患者;治疗;血透患者;医生;就医;尿毒症患者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