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当嘉兴老师遇上若尔盖的孩子……欧阳雪茹老师的支教故事
2018-12-14 16:11:44 来源: 浙江在线 欧阳雪茹

老师展示孩子为她穿好的藏装_副本.jpg

老师展示孩子为她穿好的藏装

  浙江在线12月1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欧阳雪茹)“同学们,为什么藏族同胞喜欢把一个手伸在外面呢?”

  “老师,我们藏族服装设计可灵活啦,热的时候可以把手伸出来,冷的时候又可以穿进去呀!”

  “我觉得藏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你们都会唱歌跳舞吗?”

  “我不会,他会!”“他会,她也会!”“来一个,来一个!”……

  笑声和欢呼声从藏文中学的窗户飘出,弥漫了整个若尔盖的天空。原来这是浙江省嘉兴市对口支教若尔盖县藏文中学的欧阳雪茹老师在和孩子们午间聊天的一幕。

老师给孩子带来了嘉兴糕点_副本.jpg

老师给孩子带来了嘉兴糕点

  2018年11月,来自嘉兴市秀城实验教育集团的欧阳雪茹老师为响应“东西扶贫,对口支援”号召,毅然来到四川省阿坝州若尔盖藏文中学,开启为期6个月的支教生活。根据学校安排,她担任起了高一汉语的教学工作。作为小学高级教师的她,初听到教高一,非常担心不能胜任。但是经过仔细了解后,欧阳老师发现“汉语”不等同于“语文”,是一种语言能力学习,高一教材难度相当于嘉兴小学高段和初一,所以经过“广泛听课、充分研讨、认真备课”后,她信心满满踏上了新的工作岗位。

  欧阳雪茹老师任教的高一六班一共70个人,教室里坐得满满当当的,剩余空间几乎没有多少了。她发现藏族的孩子学习态度非常认真,人也都比较羞涩老实,跟老师说话都低头不敢看。下课时也都不离开座位,只在那看看书,做作业。虽然知道高中学习生活的特点,但是欧阳老师总觉得这样的学习节奏和闲暇方式不利于孩子的身心健康,不利于个性的全面发展。她就想能否把自己在嘉兴和学生互动的特色活动——“相约10分钟”带到若尔盖呢?于是,欧阳老师在若尔盖藏文中学也开辟了“午间相约10分钟”聊天互动栏目,即每天中午学生可以约老师随意聊天,想聊什么就聊什么,老师绝对保密话题内容。但是藏族的孩子实在过于害羞,都没人敢单独约老师,哪怕几个人一起也觉得不好意思,所以到目前为止,还是属于“集体约会聊天”阶段。

老师跟孩子聊天2_副本.jpg

老师跟孩子聊天

  每天中午学生们都早早吃完了饭,坐在教室里等欧阳老师,哪怕是高一的孩子,看起来总还像小学生那么可爱,眼中充满了期待和欢乐。每次欧阳老师进门,总会响起掌声,然后欧阳老师会打开手机音乐,在孩子们喜欢的乐曲声中开启精彩的“相约10分钟”:藏族和汉族服装特色,嘉兴和若尔盖不同饮食,藏族和汉族明星比拼,嘉兴和若尔盖风景对比……孩子们各种关心的话题,两个民族各色的风俗文化,都成为了嘉兴老师和若尔盖孩子之间感情融合的纽带。

  教室里,孩子为欧阳老师带来了藏装,教起了藏语,还教老师跳起了藏族舞蹈;欧阳老师为孩子们带来了中华传统诵读,共同传承经典;寝室里,孩子为欧阳老师带来了藏族特色糌粑,诉说着成长的故事;欧阳老师为孩子带来了嘉兴糕点,一起品尝甜蜜……

学生作文2_副本.jpg

学生作文

  据欧阳老师介绍,已经有几个胆子大的孩子偷偷跟她说了,想小范围约会聊天了!她非常高兴这些孩子能努力打开自己,能主动去获得,去拥有。她希望藏族的孩子都能有拥抱世界的勇气!

  欧阳老师在支教日记中这样写到:

  我很开心,我成为了这些孩子的朋友;我也很庆幸,我打开了他们的心扉;我更是很幸福,我能成为他们的老师。

  欧阳老师还提供了学生的日记,很多学生表达了对她的喜爱之情:

  “欧阳老师给我们带来了她家乡的饼干,跟我们聊天,我希望她一直在这里住下去。”

  “欧阳老师教会了我很多,感谢她的出现,让我感到我竟然也有这么勇敢的一面。”

  “老师感谢你给予我知识,让我对汉语有了希望。”

  “她用城市的气息温暖着我们这群牧区的孩子,我以一名虔诚的藏民族用我最纯洁至上的心灵,愿她幸福安康!”

  ……

  朴实无华的文字里流淌着老师和孩子们之间那份真挚的情感。

  当嘉兴老师遇上若尔盖的孩子,若尔盖将满是春天……

  加油,嘉兴老师!加油,若尔盖的孩子们!


标签: 欧阳老师;孩子;若尔盖;老师;嘉兴;藏族;聊天;藏文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