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七成民生事项实现"一证通办" 瓯海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8-11-23 11:24:08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黄松光

  浙江在线11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白丽媛 通讯员 黄松光)“仅凭一个身份证就可以办理这么多民生事项,真正共享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红利。”家住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岙外村的村民林爱聪,近日来到该区社保大厅询问办理城乡医保登记事宜,在工作人员的指点下,他凭其身份证通过数据共享获取了所需信息,顺利办理了城乡医保参保登记。

  记者从瓯海区政府获悉,从11月8日起,该区市民办理262个民生事项仅凭一张证(如身份证、营业执照)即可办理,不再要求办事对象携带提供额外的办事材料,这些民生事项占该区所有民生事项的70.43%。这是该区以全国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为契机,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结出的又一硕果。

  今年以来,瓯海区首创“办事材料负面清单”,依托数据共享“清单化”精简办事材料,加快“网上办、一证办、移动办”工作推进,给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此次梳理汇总形成可实现“一证通办”的民生事项目录清单,涉及21个办事部门的262项,如农林渔业部门的兽医资格认定及其从事注册登记、植物检疫证明核发等16项,民政部门的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光荣院集中供养审核等13项,人社部门的社会保障卡管理服务、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服务等18项。其中,保障性住房领域创新联动机制,实现公租房承租资格确认不动产情况、家庭经济状况、车辆情况等8个环节并联审核,实现“一证通办”。以市民申请公租房为例,不仅办理材料简化,办理时限也大幅缩短,以往要90多天,现在只需5个工作日即可办完。


标签: 民生;瓯海区;办理;身份证;数据共享;红利;登记;办事材料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