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以前验收“窨井盖”,花3个月,交百份材料,开盖4次,现在一个月搞定
衢州:“最多跑一次”,一路领跑
2018-09-18 10:30:0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俞任飞

qjwb20180918a0002v02b009.jpg

图为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该中心供图)

  浙江在线9月18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俞任飞)中午12点,陈小娥夹着两大袋文件夹走出花园东大道169号——衢州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大门。才半个多小时,她就成功为两户业主办理了不动产登记业务。这是陈小娥在房屋中介公司工作的第二个月,帮业主们办理房产证是她的主责。相比公司前辈,她自觉幸运。从今年5月起,衢州市民仅凭一张身份证,就能当场办理商品房的房屋交易、纳税和不动产登记,并在60分钟内领到自己的不动产权证书。

  2016年12月,浙江正式提出“最多跑一次”改革,衢州成了这次改革的先行试点市。在去年全国两会浙江代表团的开放日上,省委书记车俊对“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一句精彩的形容,“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以“最多跑一次”为代表,多年来,在纵深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这条路上,衢州和整个浙江一起一路前行。

  老百姓办事,平均等待仅1分钟

  今年4月24日,衢州市行政服务大厅迎来一次改头换面。主楼一楼升级改造为“无差别受理”大厅。24个“无差别受理”窗口,可受理投资项目和商事登记及后置审批和其它综合事务等多部门多板块事项。

  “请问一下,卫生许可证和电表安装都在哪个窗口办理?”衢州市民梁女士是第一次来办理这两项业务,面对几十个窗口她有些发懵。

  “您直接取号,选‘无差别窗口’办理就行。”在前台导服的指点下,不到5分钟,梁女士在6号窗口完成了材料递交和申请,快得让她不可思议。

  大厅前台大屏幕上的数据,也印证了梁女士的感受。一周时间,24个窗口,平均办事等待时长为1分钟。

  梁女士拿到了业务回执单,为梁女士办件的受理员是徐小青。在行政服务中心工作刚满一年半,她已算得上“全才”。上岗“无差别受理”窗口,需要她熟练掌握涉及35个部门的968项办事事项。

  就在今年年初,她还只是个投资项目审批窗口的专员,能受理的事项,不过100余项。今年春节放假前,她接到通知,要在3个月时间内,完成从“专科”向“全科”的转型。

  “培训不脱产,我们工作时间还是要在前台收件的。”徐小青回忆起来,这三个月她几乎没有过午休,也很少准时吃晚饭,省出来的时间全部花在了培训上,直到现在培训依然没有停止。

  900余项事项,挨个攻克的过程是艰难的。“要求高,每个点标准非常细。”徐小青举了危险货物运输车辆道路运输证配换发办理的例子,“事项办理依据、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首先要掌握,车辆类型要清楚,十几份办件材料要熟悉,最难的是各个审核要点的把关。”徐小青娓娓道来,甚至对运输车辆第三者险的数额要求都一清二楚。

  验收一个窨井盖,以前要花3个月

  难点不光在窗口,如何打通后台审批流程,是更大的问题。

  邱伟在衢州新湖房地产公司做了好多年验收。前几年,每次项目验收前,公司都如临大敌,“老总牵头成立一个验收小组,每人负责一块,目的就是要尽快完成。”

  让邱伟印象最深的是,前几年他负责污水管网工程验收。工程竣工后,先是递交申请到当地管委会,再组织人员现场验收,打开窨井盖确认管网通畅后,盖章放行。而后接手的是水业集团。他们负责污水管道的验收和接养工作,窨井盖再次被打开,接受检查。下一个是市政环保部门。井盖下的管网在第三次验收合格后,邱伟终于拿到排污许可证。

  但这还不算完,最后由发改委牵头,各部门还要组织联合验收,最后一次打开窨井盖检查。

  一个“井盖”要验收合格,得几个部门跑上数趟,递交近百份材料,前后打开4次才行。按往常经验,这需要花费企业3个月时间。

  “我们赶上了‘最多跑一次’的早班车。”谈到现在的变化,邱伟很开心。去年,衢州市在全省率先实施建筑工程项目“测验合一”改革。原先需要向12个部门申报的测绘验收,现在只需在一个窗口申报即可。验收过程简化的一大原因,在于成功打通了各部门的系统,流程更快。通过改革,所有的测绘技术成果和检测评估报告都在全省政务云平台上流转报批,原本竣工测绘需要向6家部门提交的22项材料变成“零提交”,其他验收材料也由73项缩减到22项,3个月的验收时长被压缩到了1个月以内。

  验收审批“十二合一”,邱伟们舒坦的背后,是衢州行政服务中心的披荆斩棘。姜淑娟是行政服务中心受理协调处的副处长。她依然记得,为了实现一窗受理,付出了多少努力。“要实现一窗受理,那就必须实现系统对接、数据共享。”但这提议刚提出时,质疑声不少。

  “打通了,信息安全问题怎么解决?”

  “我们是自有的专网,和你们没法连。”……

  怎么办?只能协调。为办好群众眼里的“一件事”,大大小小的协调会,中心就组织相关部门开过20多场次。就这样,堵点一个个突破。到现在,衢州已打通了4个国部级系统,36个省级系统和7个市级系统。

  对勤快的“跑小二”,直接现金奖励

  “最多跑一次”,身在最基层的袁宗芽,感触最深。

  袁宗芽在衢州江山市贺村镇丰益村做了七年的报账员,去年开始,她兼职担任“跑小二”,为村民们代办服务事项。

  “其实,六七年前,我就给街坊邻居代办跑腿了。”开始是村里的老人跑到村委,找袁宗芽了解怎么办老年证。

  “一开始我也不懂,就翻村里的电话簿,找部门问。”问得多了,袁宗芽干脆把这活扛了下来,“我有车,去镇上、市里都方便,顺手的事。”一趟,两趟,一直到现在天天两头跑。

  袁宗芽说,比如老年证办理,就比前几年快多了。

  最早,她得收张一寸照,再拿着身份证复印一份交到镇里,再统一递交到江山民政部门,制作完成后再一起寄回,一来一去得花上两个月。“现在,身份证找不到没事,知道号码就行;照片没有也没事,数据库里直接调。”

  办事时间缩短,村民很少再来催问。“托我办事的一般是老人、残疾人,以前,事情很久没办下来,他们难免不放心,就跑来问我,现在大家都惊讶怎么那么快。”

  去年,衢州市各县(市、区)针对袁宗芽这样的“跑小二”,出台了相应的考核鼓励政策。根据办件难度,给予一定现金奖励,一年代办了500多件事的她,一下拿到了4000多元钱。“奖励很实在,更重要的是背后的鼓舞。”袁宗芽说,她干劲更足了。


标签: 验收;窨井盖;跑小二;受理;衢州;最多跑一次;办理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