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丽水  正文

全力助推民族乡村振兴 为“丽水之赞”添健康底色
2018-09-17 10:18:36 来源: 丽水日报 通讯员 周斌剑

  为深入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民族乡村加快发展,莲都区卫计局结合莲都区少数民族乡村现状和工作实际,有序开展各项统战特色工作,从而全力助推民族乡村振兴,同步高水平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为“丽水之赞”增添健康底色。

  健康讲堂进礼堂。由医学及妇幼保健相关领域专家组成的健康宣传团,通过在少数民族村文化礼堂开展健康讲堂活动,从而帮助少数民族村民建立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居民健康素养和自身健康意识。

  健康义诊送进村。2017年,莲都区卫计局通过与医联体结对帮扶开展康复、心理、中医适宜技术等“点单式”义诊83次,受益居民6000余人次,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三甲医院专家服务。今年来,通过学雷锋活动日、首届“中国医师节”、健康我的城万人活动、“中医中药中国行”等活动契机,组织医务志愿者开展免费健康义诊,为少数民族居民送义诊、送健康。

  优质资源齐下沉。深化“医联体”各项工作,组建上级医院专家服务团队,到成员单位开展专家定时定人坐诊及教学,帮扶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实现少数民族村基层服务能力、服务效率稳步提升,缓解少数民族居民“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同时,与市中医院结对中医联盟,为少数民族居民提供优质中医药医疗卫生服务。

  计生关怀暖心间。通过关爱计生特殊家庭志愿者服务站,以及圆梦微心愿、春节大走访、联谊活动、爱心助学等多种帮扶慰问活动,对少数民族家庭开展“一对一”帮扶。

  家庭医生进家门。家庭医生通过签约与少数民族村居民建立稳固的服务关系,使家庭医生成为居民的首诊医生,为签约服务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预约转诊、病伤康复、健康管理、长期照护等连续协同的健康服务。

  卫生计生“零”次跑。将“最多跑一次”理念引入医疗服务领域和便民惠民环节,着力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推进检查检验结果共享互认,深入推进移动支付、预约诊疗、远程医疗、生育登记等便民惠民服务,让少数民族群众看病就医“少跑路”、办事登记少操心。

  卫生乡镇争创建。通过莲都区民族乡、镇的卫生乡镇创建,实现健康促进与教育、环境卫生与保护、病媒生物防制、食品安全、重点场所与饮用水卫生、疾病预防控制等各方面全面提升。目前,民族乡镇已实现省级卫生乡镇全覆盖,并争创国家级卫生乡镇。

  结对帮扶助提升。通过与丽新乡畎岸村、上塘畈村等少数民族村结成帮扶关系,在日常走访和不定期联络的过程中,实时了解少数民族村在产业、生态、乡风、治理、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第一时间提供帮助,致力将我区民族乡村建设成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生态优美、风情浓郁的美丽民族乡村。

标签: 健康;莲都区;乡村;帮扶;卫生乡镇;少数民族居民;少数民族乡村;家庭医生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