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温州高校大数据透露新生"小秘密" "00"后正式出道
2018-08-31 10:17:3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 卓扬

  江湖上虽然还没有我们的身影,但已有我们传言。

  九月中旬是我市多数高校新生报到的日子。即将踏入象牙塔的大一新生,是怎样一群新新人类?他们来自哪些省份?男女生比例是多少?有多少人同年同月同日生?近日,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商学院、温大瓯江学院、温医大仁济学院、温科院等高校陆续发布新生大数据,里面透露了许多新生的“小秘密”。

  千禧宝宝成为主力军

  今年,千禧宝宝正式成为高考主力军。考试已经结束,报到还会远吗?

  在温医大,超过2000名“00后”新生已占新生席位六成以上,最年轻的宝宝出生于2003年8月24日。而在温医大仁济学院,最晚出生的18级新生是2003年2月12日出生的同学,同样也是15周岁上大学。

  今年,就读温州商学院的“00后”大军共有1555人,而来自温大瓯江学院的统计数据显示,该院1168位“00后”小鲜肉已上线,2002年9月30日出生的这位小鲜肉成了最年轻的瓯江人。

  根据新生出生年月日,大数据还统计出了同年同月同日生人数,方便小鲜肉们组团过生日。温医大统计发现,2000年2月10号生日的人最多共19人,其次是8月17日和1月1号,都有18人。商学院有13位新生出生于1999年12月20日,温大瓯江学院有15位新生出生于10月10日。

  浙江生源占大头

  温医大的18届新生来自全国28个省,其中浙江省人数最多,达2548人。其中,省内招生最多的是杭州、绍兴、温州三地,分别招生334人、330人、329人。

  一周之前,温肯的700余名新生已经开启大学生活新篇章了。今年,来自江苏和黑龙江的小伙伴首次出现在了温肯校园。作为一所中美合作的国际性大学,2018年共招录国际港澳台侨生34名,包括来自不丹、马来西亚,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地学生。

  温州商学院迎来了12个省、市、自治区的2884位新生入读,其中2486人来自省内,省外贵州、河南的新生较多。温大瓯江学院有大一新生2232人,其中省内新生1681人,省外新生551。外省考生中,贵州、河南、四川考生较多。

  同省的要建群,同市的要建群,母校也要建群。在温医大发布的大数据中,绍兴市柯桥区柯桥中学、杭州市萧山区第三高级中学和杭州医学院,都可以建一个18级新生40人以上的大群。而在温医大仁济学院,缙云中学、文成中学、翔宇中学排在新生毕业学校的前三甲。

  在温科院,除浙江外,新疆和贵州是录取新生最多的省份,各有30名。数据显示,距离学校最远的同学来自新疆喀什地区喀什市第二十八中学,路程5338.9公里,走高速,昼夜不歇也要2天又13个小时;最近的同学来自温州市瓯海区新桥街道住宅区,从家门到校门约700米,步行也就十分钟左右。

  学医还是女生多

  各校发布的大数据中,最引人关注的,莫过于男女比例。

  因为大护理的贡献,温医大的女生人数多年来占有压倒性的胜利。今年也不例外,女生2206人,男生1065人,男女生比例约为3:7。根据各个学院的男女比例及人数也不难看出,除了男女比接近1:9的护理学院,其他各个学院基本都呈现出男少女多的局面。在温医大仁济学院,男女比例约为1:2,请大家珍惜身边的男孩子哦。

  温州商学院大一新生男女比例相当,只相差8人。男多女少的专业有工商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等,其中比例最为悬殊的专业是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男女比达到了49:1。女多男少的专业有会计学、设计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等。

  温大瓯江学院大一新生男女比例约为1:1.37。男多女少的学院有数学与信息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建筑与土木工程学院等。男少女多的学院有经管学院、文法学院、设计艺术学院等。

  与前面几所高校不同,温科院大一新生男多女少,比例为1.31:1。相对而言,信息学院的电机与电器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软件技术和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男多女少;会计、国际商务、园艺技术和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等专业女多男少。其中男生比例最高的专业电气自动化技术,男女比达到了88:1,女生在这里是女王般的存在啊。

  陈同学依旧最多

  陈同学,怎么还是你?

  与2017年公布的姓氏数据统计结果相同,陈同学的人数依旧还是新生姓氏中的状元儿。

  温医大新生共有269个不同姓氏,其中陈姓人数最多,共224人。接下来依次为王、张、李、徐、吴、杨、周等。温州商学院、温大瓯江学院与温医大仁济学院排名前四的姓氏都是,陈、王、张、李。而在温科院,小李同学居然跌出了前五,排名前五的姓氏是陈、王、张、吴、周。

  此番学校发布的大数据,还统计了稀有姓氏的情况,请给这些“独一无二”的同学加个鸡腿。温医大79个同学的姓氏在18届新生中是独一份的,诸如嘪、谷、卜、殳、钮、敖、麻、晁等。温大瓯江学院的73名新生拥有18级中无双的姓氏,如仝、游、自、邾、忻等。温州商学院的新生少见姓氏呼延、令狐、上官、扶、斯等,温医大仁济学院的新生少见姓氏有姬、解、牟、钮、竺等。

  各民族小伙伴齐聚一堂

  这位同学请留步,听说你是温科院新生里唯一的穿青人?

  穿青人作为“未识别待定民族”,不属于56个民族中的任何一个族,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上使用“穿青人”三字。要告诉这位温科院同学一个好消息,在温医大仁济学院、温大瓯江学院这届新生中,都有穿青人小伙伴的身影。此外,温科院这届新生中畲族新伙伴也挺多,有32人。

  温医大18级新生是由23个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汉族宝宝最多,占95.9%。其次依次为苗族17人、藏族11人、彝族11人、布依族11人。温大瓯江学院新生则由20个民族组成,88位少数民族小伙伴中,壮族、苗族、侗族占大多数。

  此外,在温医大发布的大数据中,还包括男女新生身高、体重平均值。

  男生平均身高172.9厘米,体重64.3公斤,女生平均身高160.9厘米,体重53.2公斤。最高的男生长到了192厘米,女生长到182厘米,体重最轻的女生才35公斤,170厘米以上的女生有120人,180厘米以上的男生有110人。

标签: 新生;医大;女生;学院;瓯江学院;姓氏;温医大仁济学院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