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温州  正文

这两位温州学生不简单 拿到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2018-08-27 11:17:41 来源: 温州都市报、瑞安发布 记者 谢树华 通讯员 林文诗

  8月24日,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颁奖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温州医科大学2014级本科生胡渊博和瑞安18岁女生陈琪佳获第十一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

1.jpg

  他叫胡渊博,是温医大本科生

  他花费两年多研究的东西能显著促进骨折康复速度

  胡渊博是温医大第二临床医学院2014级本科生。他也是该校继林贤丰、陈弟之后第三位获此殊荣的学生。

  胡渊博是瓯海人,在大学期间开展“EGFL6重组蛋白对骨折修复的影响”研究,主持参与国家级课题1项、省级新苗课题2项、校级课题4项,发表SCI论文3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5分)、国内核心期刊论文1篇,参与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项。所带领的团队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特等奖、第三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银奖。胡渊博的创新成果使他在本次评选中脱颖而出,成为全国获此殊荣的31名大学本专科生之一。

  系列科研成就中,含金量最高的要数“EGFL6重组蛋白对骨折修复的影响”研究。“这个项目我们已经研究了2年多,发现EGFL6蛋白对骨折后骨骼、血管的愈合有显著的促进作用。”胡渊博介绍,在针对大白鼠的动物实验中,他们给骨折的大白鼠注射人工合成的EGFL6蛋白,发现其骨折愈合及功能恢复情况均显著优于对照组。

  胡渊博透露,此次获奖奖金是2万元,他将把奖金投入到团队下一步的科研中,目前他正在准备考研,“未来希望能成为一名临床医生,用自己的所学帮助更多患者。”

  据悉,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在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的支持下开展评选,旨在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少年进行科技创新,激发青少年的创新精神,培养创新人才,每年度奖励全日制在校大、中、小学生共计100人,是国内青少年科技奖项的最高荣誉,其中不少人成长为国内科研领域的中坚力量。此次,浙江省有6名学生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个团队获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

2.jpg

  她叫陈琪佳,是个发明小达人

  从妈妈外贸生意中找到灵感发明了“便携式球体印刷章”

  本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共评选出100人,其中浙江省共有6人获此殊荣,陈琪佳是本届浙江省获奖者中唯一一位高中生。

  陈琪佳是瑞安人,生于2000年,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写科技小论文,再到参加各类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级荣誉。此外,她还拥有3项发明专利。

  陈琪佳从小就喜欢动植物,在她家的水族箱里就有一对饲养多年的热带鱼。小学三年级时,在她和爸爸的精心照料下,热带鱼配对成功并产下一窝密密麻麻的鱼卵。鱼卵神奇而又艰辛的孵化过程被陈琪佳记录下来。后来,她将这一段孵化记录整理成了她的第一篇科技小论文,在第24届瑞安市青少年创新大赛科技小论文比赛中获得二等奖。从那以后,她便爱上了小动物,每饲养一种小动物,陈琪佳就认真观察其生活习性,一篇篇科技小论文也随之诞生,并在省、市科创比赛中脱颖而出。

  2011年,11岁的陈琪佳就凭借亲手制作的小发明“便携式球体印刷章”,获得第26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最高奖项——科协主席奖。

  谈及当年的小发明,陈琪佳记忆犹新。陈琪佳的妈妈从事圣诞礼品外贸生意,偶然的机会,她发现圣诞球上的图案是画师手工画上去的,效率很低,陈琪佳产生了制作便携式印章的想法,她尝试了袜子、橡胶、手套……终于找到了气球作为材料,印章的章面由气球皮制成,具有伸缩性,印色块由光敏材料制成,储油量大,经过工厂实际应用,产品质量稳定,产量迅猛增长,受到客户好评。

  尽管发明占去了陈琪佳很多时间,但她的学业并没有受到影响。今年6月,陈琪佳高考考了655分,被浙江大学录取。由于对动植物的热爱,她在高考后填报志愿时毫不犹豫地报了农学专业。她的目标是将来成为园林界的领军人物,通过设计和研究解决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不便和问题,提升生活品质和效能。

标签: 陈琪佳;骨折;本科生;医大;科技小论文;瑞安;北京人民大会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