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亮出路线图
2018-05-29 07:49:1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刘乐平 金梁 陈佳莹

  浙江在线5月29日讯(记者 刘乐平 金梁 陈佳莹)统筹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大都市区建设,是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作为“富民强省十大行动计划”之一,“四大”建设是我省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的大平台,也是我省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

  在5月28日召开的浙江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新闻发布会上,省发改委主任孟刚通报了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情况。他表示,推进大湾区大花园大通道建设要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主动践行“两山”理念,严守生态底线,适度留白,不贪大求全、盲目开发。大力推动现有产业发展平台的整合提升,禁止盲目新铺摊子和一哄而上,提高发展质量。

  大湾区

  打造数字经济高地

  大湾区事关浙江全局,事关浙江未来。

  据介绍,浙江大湾区建设以“绿色智慧和谐美丽的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为总目标,着力建设成为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到2022年湾区经济总量达到6万亿元以上,数字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0%以上。

  在宏观层面,浙江大湾区总体布局是“一环、一带、一通道”,即环杭州湾经济区、甬台温临港产业带和义甬舟开放大通道。

  大湾区建设何以体现高质量、现代化、竞争力的要求?浙江省发展规划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潘毅刚表示,浙江大湾区的定位充分体现了要在全球、全国和所处区域走在前列,一体化创新崛起的雄伟愿景。

  建成全国现代化建设先行区,表明浙江大湾区要在全国率先实现现代化;建成全球数字经济创新高地,表明浙江大湾区将成为与旧金山湾、纽约湾和东京湾一样引领世界创新发展,面向未来打造全球数字经济的策源地;建成区域高质量发展新引擎,意味着浙江大湾区将致力于通过集聚一批成长性高、引领性强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大项目、大产业、大集群,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沿湾打造一条具有核心竞争力并能驱动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黄金产业带”。

  记者注意到,浙江大湾区建设还将聚焦产业、创新、城市、交通、开放、生态六大重点领域,实施六大建设行动——现代产业高地建设行动、“互联网+”科创高地建设行动、现代化国际化城市建设行动、湾区现代交通建设行动、开放高地建设行动、美丽大湾区建设行动。

  大花园

  形成全域大美格局

  青山如黛远村东,嫩绿长溪柳絮风。在绿水青山间拥有优美的生态、新鲜的空气,这便是浙江大花园。

  “未来,大花园会成为现代化浙江的普遍形态。”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幸说,大花园是自然生态与人文环境的结合体、现代都市与田园乡村的融合体、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的交汇体。未来,浙江大花园建设会以衢州和丽水为核心区,并将大花园作为现代化浙江的底色。

  这是一抹什么样的底色?浙江建设大花园的目标是形成全域大美格局。到2022年,实现全省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发展和公民生态文明素养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改善取得显著成效,山水与城乡融为一体、自然与文化相得益彰,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城市、美丽园区、国家公园加快建设,形成一户一处景、一村一幅画、一镇一天地、一城一风光的全域大美格局,建设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

  守住绿水青山要以绿色产业为基础,大花园建设致力于打造全国领先的绿色发展高地。浙江将全面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让绿色经济成为富民强省的有力支撑,绿色产业发展、资源利用效率、清洁能源利用水平等位居全国前列。

  大花园建设旨在打造全球知名的健康养生福地。生态环境质量稳居全国前列,人民群众对绿色安全生态产品需求得到有效满足,主要健康指标达到高收入国家水平,青山碧海、蓝天清风、净水美食、崇文尚学的康养福地全面建成。

  美丽浙江需要美丽建设作为载体,大花园建设将打造国际有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按照全域景区化要求,浙江将全面推进美丽城乡建设,成功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旅游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全面建成“诗画浙江”最佳旅游目的地。

  接受记者采访时,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院长黄祖辉认为,大花园建设提出创建一批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美丽河湖,完善交通、水利、通讯等基础设施网络,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新业态,增强绿色安全农产品生产等内容,都是扎扎实实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

  大通道

  五年计划投资7500亿元

  推动大通道建设,对于支撑我省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和开放强省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我省大通道建设的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建成省域一小时交通圈、市域一小时交通圈和城区一小时交通圈,基本建成标准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现代物流体系,构建海陆空多元立体、无缝对接、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网络,率先基本实现交通运输现代化……

  从大通道建设发展目标可以看出,浙江将通过新增高铁和高速公路里程,加密水上、空中运输网络,以提升交通网络通达率;通过完善国际机场、民用机场等交通枢纽功能,以提高旅客换乘和货物换装转运效率;通过提高民航航班正点率等公共交通服务水平的提升,“互联网+”便捷交通的广泛应用,实现运输服务提质升级……

  实现这些目标的抓手有哪些?据介绍,当前全省已梳理出交通重点项目70项,估算总投资1万亿元,2018年至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约7500亿元,重点建设十大标志性项目。

  “浙江大通道建设包含开放通道、湾区通道、美丽通道‘三大通道’,系列重点项目的落地将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一系列重大影响。”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所长朱李鸣说。

标签: 花园;大通道;高地;小时交通;格局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