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料酒盛错地方 一家三口中毒 多吃海带预防铅中毒
2018-04-11 07:42:11 来源: 每日商报 记者 陈敏娜 通讯员 湛郑辉 周俊博 张弛

  李国辉说,血铅含量仅仅反映了3-5天内人体摄入铅的程度,存在于骨头中的含量可能更高,但是目前并没有足够的技术可以检测到骨头中的铅含量。更可怕的是,铅元素在人体骨头内的半衰期长达10年,也就是说10年后,铅含量才会自动减到原来的一半。

  “人体自然排出重金属的量十分微小,一般人血铅含量超标,可以做祛铅治疗,最短三天左右便可恢复到正常值。对于孕期妇女来说,祛铅还可能会造成铅元素在胎儿体内的聚积。”他说。

  生活中多吃含钙食物有助排铅

  铅中毒最开始会出现肚子痛的症状,主要在肚脐周围,阵发性疼痛;还可能出现黄疸;影响到神经系统,出现神经衰弱、脾气暴躁、肌无力等。重度的急性铅中毒可能导致重度脑病,甚至死亡。而慢性铅中毒可能会累及到呼吸系统,李国辉之前就碰到过在蓄电池工厂工作的工人,出现铅中毒的情况,主要就是呼吸进了含铅的粉尘导致的。

  事实上,除了锡壶,生活中还有不少物品的铅含量很高,比如清明节祭祀用锡纸元宝、“三无”儿童塑料玩具所使用的颜料、包括皮蛋、薯条、爆米花等在内的食物、美白效果立竿见影的化妆品,等等,都有可能带来铅中毒隐患。

  “之前收治过的患者中,有每天折锡箔纸元宝折了10几年的,有为了回收再还原制作纸元宝而在公墓打扫纸元宝灰烬的,甚至还有喜欢吃皮蛋、膨化食品的二胎妈妈。”

  李国辉提醒,平时少吃爆米花、薯条、皮蛋等食物,多吃海带、胡萝卜、乳制品、猕猴桃等,有助于预防铅中毒及排铅。儿童应避免接触含铅的塑料玩具、颜料等。经常使用化妆品、工作环境中经常接触含铅物质、饮食中常使用含铅器皿的这三类女性,在备孕时最好到医院做一下血液“微量元素”检测,防止血铅过高给胎儿造成影响。

  铅中毒容易被误诊,比如误诊为白血病、原发性溶血性贫血、急腹症、肝病等。因此一旦出现多动、腹痛等症状,又查不出病因的,可到医院做个血铅检查。


标签: 铅中毒;锡铅合金;黄酒;急性铅中毒;红会医院;皮蛋;铅含量;料酒;白血病;骨头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