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东浦人的“央视春晚”
2018-02-22 08:33:17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林佳萍

1.jpg

  “白天刚和爸妈逛完东浦老街,没想到晚上就在央视看到了东浦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家乡!”在这个春节里,家乡的亲戚朋友们都在朋友圈里转发着一条信息:黄酒故里越城区东浦街道登上了央视四套《记住乡愁》栏目。30多分钟的节目里,讲的全是东浦的历史人文、名人故事,这对东浦人来说,简直比一年一度的春晚还有吸引力。

  “在电视上看到自己的家乡,不只是亲切,更是满满的自豪感。”“80后”小伙孙冰是我的邻居,在上大学之前一直生活在东浦老街,是土生土长的东浦人,现在,在宁波工作的他每隔两三个月都会回来一次。“每一次回来,都能感受到东浦的变化,尤其是今年春节,家乡许久没有这么热闹了。”孙冰说。

  的确,今年春节,东浦不仅赢得了返乡游子的赞美,更赢得了天南海北各方游客的称赞。

  2016年底,东浦街道启动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资1.7亿元,以“黄酒发祥之地,醉美水乡古镇”为定位,在尊重原有空间特色、历史文化和民间风俗的基础上,对街道环境品质、居民居住环境进行了提升。而今,东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了全省样本,黄酒小镇东浦片区,也成功申报为国家3A级景区。

  走在东浦街头,可以看见立面改造之后,粉墙黛瓦的江南建筑,拥有藏书量1.1万余册的“家门口的图书馆”,以及集红立方党群服务中心、“四个平台”综合信息指挥室、便民服务中心及商业休闲中心于一体的“东浦客厅”。

  风景更美了,生活更便利了,文化气息更深厚了,东浦正在改变,而且速度惊人。在黄酒小镇古镇核心区,沿河两岸的绍兴黄酒展示馆、黄酒酒器展示馆、云集昌记酒坊等黄酒元素业态,为小镇注入了活力。一大批百年老字号也正在借助黄酒小镇的建设慢慢“复活”。

  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一小镇的发展,央视《国宝档案》、《记住乡愁》等多个摄制组陆续走进这里,将东浦的文化带向全国。


标签: 东浦;黄酒;小镇;家乡;春节;城镇环境; 80后;黄酒小镇;历史人文;央视
编辑: 陶韬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