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正文

《鸡毛飞上天》拿下“飞天奖” 浙产好剧是怎样炼成的
2018-04-05 08:55:46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董小易

  4月3日晚,第31届电视剧“飞天奖”暨第25届电视文艺“星光奖”颁奖典礼在宁波举行。16部电视剧获得“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其中《鸡毛飞上天》《欢乐颂》《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等浙产电视剧榜上有名。

  其中,现实主义题材作品《鸡毛飞上天》尤其出彩,斩获“飞天奖”优秀电视剧大奖、优秀编剧奖两个重要奖项。此前,《鸡毛飞上天》也在“白玉兰”奖上一举斩获最佳男女主角两项大奖,随后又获得“五个一工程”奖,可谓不可多得的好剧。

  关于《鸡毛飞上天》,“飞天奖”主办方给出的颁奖词是:“将传奇性叙事与现实主义理念融于一体,挖掘人物身上意蕴,既表现了人物的美好追求,又表现了对人性的透彻理解。”而该剧编剧申捷的获奖感言亦令人难忘,他说:“搞我们这行,像这种时候很少。更多的是痛苦、煎熬与孤独。感谢义乌的父老乡亲,你们给了我种子和生长发芽的力量。”

  2011年,申捷接到《鸡毛飞上天》创作任务的时候,其实是犹豫的。在此之前,他创作过情感剧、教育题材剧、历史剧,对于这类商业题材却鲜有涉足,最后是制作方杭州佳平影业董事长吴家平推了他一把:“你先去义乌当地看一看,试一试。”

  申捷说,自己一到义乌,就深深地被这里热火朝天的精神面貌吸引,“我心里的第一颗种子是怎么埋下的呢?我采访了一个当地的老板,他60岁时,毅然决然地去创业。家人不同意,他却说‘我60岁了,正赶上好时候,我一定要拼一把’。这件事对我的触动特别大。”

  在创作的5年多时间里,申捷8访义乌,采访了200多人,其中有成名的企业家,也有小商小贩,还有定居当地的外国人。“我看到企业家有辛酸的眼泪,也看到‘富二代’有自己的主张和风骨。守业还是创业?他们有自己的不甘心。你只看到他们表面的风光,却看不到他们背后的辛酸苦辣,这是我特别急切地想展现给世界的东西,我意识到这是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世界。”

  当地政府也给了申捷很大的震撼。“义乌的官员特别实在、作风特别扎实,他们让当地小商贩自由竞争、自由发展,尽可能少订规矩,只是框好规则,让每个人凭自己的本事自由翱翔。这种扎实的作风,也反映在了电视剧里干部邱英杰身上。”

  “创作态度”,是每一部精品好剧都在反复探讨的,任何一部文艺作品,只有沉下心、不浮躁,才能做好。就像《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的制片人兼主演吴秀波说的:“三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创作电视剧,我们尽自己所能去理解、探索那段历史,接近那个波澜壮阔时代里人物的选择、担当、局限与无奈,希望观众看到我们的创作态度。”申捷也说:“我最喜爱的编剧刘恒老师曾经说过,编剧就是苦行僧。他在台灯下、巴掌大的地方,去驰骋、去自在,这样的编剧,一定是又苦又幸福的。”

  这些精品剧的成功,同样也离不开党委和政府的扶持引导。以《鸡毛飞上天》为例,从剧本前期的创作、调研,到制作过程中的调度,再到后期的播出,中宣部、国家广电总局、省委省政府、省委宣传部、各级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等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电视剧第二集里出现的火车,非常有历史感,其实是在浙江各级领导支持、协调下从安徽蚌埠调用的。吴家平说:“没有大家的共同努力,这个剧创作不了。”

  如今,《鸡毛飞上天》已经发行至俄罗斯、韩国、日本、澳大利亚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世界范围内收获了认可。吴家平说,去年9月,他带着《鸡毛飞上天》去俄罗斯,放完片花、介绍完电视剧以后,俄罗斯电视台的工作人员特别喜欢,“他们觉得,《鸡毛飞上天》讲述了草根实现人生梦想的过程,这和他们的价值观非常接近。对电视剧里展现的商业理念、家庭观念、情感坚守,他们也非常认同。更重要的是,他们很好奇,在改革开放后,中国是如何蓬勃发展的、中国人民是如何勤劳致富的。”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强中外人文交流,以我为主、兼收并蓄。推进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期待越来越多这样的精品中国故事,走出国门,吸引世界关注的目光。


标签: 鸡毛;上天;电视剧;飞天奖;义乌;创作;电视剧大奖;司马懿;军师;编剧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